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 

 

  大力推进“十镇百村”建设,加快建设10个特色产业小镇,推动对100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补齐“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短板。

  “哟喂……”9月22日,在距离三亚中心城区约50公里的后靠村吖啦咪苗寨,欢愉动人的苗家乐曲响彻山谷。伴随着徐徐山风、鸟鸣花香,200余名苗家青年围圈起舞,一场精彩纷呈的民族盛会拉开帷幕,吸引着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徜游乡景、品味民俗,共襄民族盛会。

  “在美丽乡村建设带动下,苗寨的美景与文化成为我们揽客秘诀,现在村里越来越热闹了,迎接着五湖四海的国内外游客。”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会村后靠村民小组村民邓海妹卸下繁重的农活压力,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百姓期盼的梦想。近年来,三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真抓实干,勇当先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大力推进“十镇百村”建设,加快建设10个特色产业小镇,推动对100个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补齐“五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等短板,科学规划一批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美丽乡村项目,以一系列务实举措造福美丽村落、惠及一方百姓。

  0.69万人次!中秋节小长假刚落帷幕,三亚乡村旅游颇具亮点,假期首日近7000名中外游客深入该市中廖村、博后村等感受美丽村景。“我们对一批业态功能多元、主题特色明显、配套服务良好、交通便利的乡村旅游点进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已初步设计了大茅村、北山村、青塘村等6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带动当地村民就业,打造全域旅游新产品。”三亚市旅游委副主任叶凯中说。

  发挥旅游等优势产业带动作用,三亚亦从乡村发展实际着手,先后出台了生态补偿、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电商扶贫等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和细化措施,从多方面加强对贫困村民的就业创业培训,助力精准扶贫。

  “粤菜、鲁菜、川菜、淮阳菜等菜系各有特点,学好厨艺课,争取考上烹调师的相关证书,以后我们也可以做起农家乐。”三亚市育才生态区那受村脱贫群众董慧婷今年8月参加了该市举行的就业创业厨艺培训课,收获满满。

  “今年三亚财政共计投入专项脱贫攻坚资金5497万元,从‘资金保障、组织保障、政策保障、制度保障’入手,强化产业和就业扶贫,逐步建立稳定的脱贫长效机制。”三亚市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说。

  今年9月,《三亚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正式发布。该市将从发展新格局、现代农业、“十镇百村”工程、农村生态环境“六项整治”等10个方面提出明确举措和部署,努力破解实际难题,落实基层百姓诉求,力促城乡融合发展。

  (海南日报 记者 林诗婷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