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九月一日走进崖州区郎典村 

   

 黎族打柴舞第九式—老鹰步 

 “黎族打柴舞”培训班学员在练习 

 世界小姐与打柴舞传承者一起跳打柴舞。(资料图片) 

 郎典村村民在练习“黎族打柴舞”。 

   

  你知道打柴舞吗?你知道打柴舞的起源在哪里吗?你看过百人齐跳打柴舞的场面吗?9月1日,“寻古郎典,探趣崖州”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第五站走进崖州区郎典村,隐藏在三亚历史记忆里的文化符号逐一显影。 

  溯源古郎典聚焦非遗流变。据悉,打柴舞黎语叫“转刹”,是黎族最古老、最受欢迎的舞种之一,起源于古崖州黎族丧葬活动。随着时代的变迁,打柴舞的习俗在黎家人中逐渐流传演变。如今,它已成为一种带有民族文化色彩的体育健身活动,并迅速在国内外传播,被国外友人誉为“世界罕见的健美操”。2006年6月2日,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正式向社会公布,三亚打柴舞被正式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打柴舞的“发源地”郎典村,市民游客可以观赏百人齐跳打柴舞的壮观场面,还可以体验古老打柴舞的魅力。

  在古韵郎典中还可寻味匠心竹韵。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从古至今,竹子让艺术家为之倾倒,让传统手工艺者为之膜拜。郎典村竹子多,为了最大程度发挥乡村特色,此次活动将竹子的功能发挥到极致。活动设计了骑竹马、竹篮打水、竹篓赛跑、竹笋套环、竹筷夹笋、踩高跷、竹篓接球等比赛。此外,本次文化节活动现场数几十款竹质工艺品供游客们欣赏,品味各具特色的竹文化。

  在古韵郎典,品岁月悠悠。在这里你可以体验黎族打柴舞、学唱崖州民歌,品尝白切鸡、白切鹅、竹筒饭等黎家美食。一缕清风,一片悠云,一份随意,感受古色庭院的风姿绰绰;一杯香茗,一窗碎月,一份闲心,细读古老郎典的古韵悠悠。

  据悉,为了充分挖掘美丽乡村的文化潜力,2018年三亚将举办10场以上的美丽乡村文化节系列活动。目前已举办了北山村、大茅村、雅安村、文门村美丽乡村文化节。

  此次活动由市委农工委、崖州区主办,市旅游委、市文体局、市住建局协办,崖州区委宣传部、三亚新迪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