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是我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不知从何时开始,酒文化却变了味。

  以前,在育才区青法村,但凡村民有喜事或白事,不管男女老少,都聚到一起,喝到东倒西歪才散场。

  然而,随着青法村红白理事会的成立,喜事新办、仪式从简,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等村规民约的出现,移风易俗观念逐渐深入人心,青法村的酒越喝越少,猪越杀越少。

  这是青法村“面子风”渐变“文明风”的体现,也是近段时间来,三亚不断推动移风易俗、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成果。

  婚丧嫁娶、节庆祭祀,这些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怎么过?各地也都有各地的风俗。但是其中却有受传统老旧观念的影响而大操大办、攀比斗富之人,给自己和他人精神和经济上带来双重压力,让人无可奈何。

  变味的婚丧嫁娶、节庆祭祀既败坏了社会风气,又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所倡导的节俭养德、移风易俗等理念不相适应,因此,倡导文明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势在必行,也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然,传统老旧观念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经过持续高强度的宣传,引导更多的人支持移风易俗工作,主动参与到移风易俗改革中来。

  近段时间来,三亚全面宣传移风易俗工作,持续推进文明创建,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继续推动移风易俗,将乡风文明行动进行到底,才能确保树新风真正实现常态化、长效化。

  (三亚日报 记者 吴采净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