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海社区党支部集中学习。 

 藤海社区入口处改造后的效果初显。 

  藤海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施工现场。

 

  “渔村一天一个样儿,真是越来越美了。”7月25日,海棠区藤海社区(又称“藤海渔村”)居民梁琪荣在微信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

  一艘老船、一只八爪鱼、三五个海星和海贝……7月27日,记者走进藤海社区,刚步入村口,这些与海有关的元素和“藤海渔村”四个大字便映入眼帘。放眼望去,一座座经过改造的院落干净整洁、错落有致,青瓦白墙明朗素雅。村中道路宽阔整洁、畅通有序。

  这是藤海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推进美丽乡村、美丽渔村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藤海社区以党建为抓手,先后开展“党建+党员学习教育”“党建+创文巩卫”“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有效的形式和载体,推动特色党建项目落地生根,有力地推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不断夯实基层党建

  打造过硬党组织

  “藤海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建规范化建设,突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推动社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藤海社区党支部书记黄义富说,近年来,藤海社区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做当先锋、喜迎十九大”等党建主题活动。

  根据海棠区委的部署,藤海社区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充电”学习,采取“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抓好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同时,通过制定“群众评党员,党员评党员,支部评党员”的考核制度,把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置于党性的约束之下,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党性观念。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

  “创文巩卫”以点带面

  7月29日,在藤海渔村主干道上,黄义富带领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志愿者等进行环境卫生大扫除。黄义富说,自从三亚开展“创文巩卫”工作以来,藤海社区坚持“七天一大扫,三天一小扫,哪里脏了扫哪里”。此外,党员干部还利用休息时间走访入户,进行文明用语宣传单页的发放。“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作表率,有了示范作用,村民们才会主动参与进来。”黄义富深知,要想打赢“创文巩卫”攻坚战,光靠党员干部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村民群众的极力配合。

  “村民以前不习惯用天然气或燃气,都喜欢烧木材,所以家家户户门前都会堆放许多木材。”黄义富说,堆放的木材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给“创文巩卫”工作增添了不少负担。于是,村两委班子多次开会商量,决定将村民家门前的木材搬运到一个集中点堆放。“当时很多村民嫌远不方便,都不同意搬。我们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将自家的木材搬走,并主动做通亲朋好友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一起搬运。”黄义富说,党员干部利用工作间隙,挨家挨户进行劝说、引导。最终,在党员干部的影响下,村民们纷纷将木材搬到集中点堆放。

  “村里每次打扫卫生或者去海边清扫垃圾,总能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作为藤海社区的一分子,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共同守护家园的美丽。”今年53岁的藤海社区居民梁亚兰是一名“创文巩卫”志愿者,一年前,她主动到居委会申请加入,在她的带动下,她的姐姐和妹妹,还有邻居也一起加入了志愿者团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今年4月,在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公布的2017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中,藤海社区被评为2017年“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成为海南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

  以党建为引领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3月,藤海渔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包括藤海路主干道、后海湾、皇后湾和七条巷子建筑立面的改造,以及渔家风情入口标识、滨海休闲节点、疍家渔家休闲节点、农贸市场改造等。”黄义富告诉记者,起初,村民并不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也不太支持。“动工之前,我们就多次召开美丽乡村建设动员大会,给他们讲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意义,以及建成后给他们带来的积极影响,也希望他们能积极配合。”

  “村里的事党组织要引领,村民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这是今年4月,在参观考察省外美丽乡村建设后,藤海社区党支部制定的党组织服务群众机制“6要”原则。

  “群众看什么,就是看支部书记、看干部、看党员,所以我们党建工作抓的重点就是抓书记、抓干部、抓党员;立规矩、搭平台、强服务、重考评。”黄义富说,美丽乡村涉及方方面面,建设管理主体是村民,如何发挥好每一名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如何做好群众工作,是藤海社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

  黄义富透露,藤海美丽乡村建设在进行产业选择时不宜选择“高大上”的,要选择“小而精”的,发展以“游、住、食、购、娱” 为主的服务性产业。“游”是游蜈支洲岛,“住”是住民宿,“食”是特色餐饮,“购”是购买特产,“娱”是体验滨海风情,让游客在休闲中感受到慢生活的愉悦。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