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主题为“民宿旅游看未来——共享住宿如何加速乡村振兴”的圆桌论坛在海口举行。乡村民宿、海南旅游经济、共享住宿成为本次圆桌论坛围绕展开的三个关键词。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信息师张新红表示,海南除了本身的自然风光外,海南人文、特产、风土人情、文化都是重要的旅游资源。可以通过共享民宿将旅游资源进一步结合,在扩大影响时展现出海南的独一无二。
  另外,张新红认为,在助力乡村民宿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两个问题。一是乡村民宿建设过程中,除了基础设施完善外,还需保持乡村文化底蕴和特色;二是乡村振兴的主体应当回到农民身上。利用好“互联网+民宿”这个理念后,应该就能把各方面的优势发挥出来。
  对此,小猪短租CEO陈驰在看好海南后发优势的同时,认为乡村民宿的发展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需要将政策支持、平台作用、行业自律、市场监管等结合在一起。乡村民宿房东符名林也赞同该观点,他认为要形成乡村民宿的产业化发展,资本和政策的引导都十分重要。
  6月1日,《海南省乡村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出台,明确民宿的范围、经营模式、建筑层数、总建筑面积、以及住宿登记信息化系统、消防、食品卫生安全、人员准入标准等,以此来引导我省民宿业规范化的发展。省旅游委行业管理管理处副处长刘静文透露,除了该民宿等级评定外,未来还将出台海南省旅游标准化奖励政策,其中包括了产业资金方面的倾斜。

  (三亚日报 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