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渔村”到如今的著名滨海旅游城市;从单一产业迈向多种产业……三亚精准调整产业布局 

  

 美丽中廖

 

  从昔日的一个“小渔村”到如今的著名滨海旅游城市,三亚用了三十年的光景,绘出一幅美丽的画卷,赢得了全世界的瞩目;从单一的产业迈向多种产业链条,三亚不断向外界抛出橄榄枝,机会也接踵而至。

  记者日前从市发改委了解到,2015年10月,海南省政府印发了《海南省百个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工作方案》,三亚8个小镇入选;2017年4月,三亚明确创建三亚半岭温泉养生小镇和天涯马岭小镇,形成十镇基本体系,短短几年,这里的旅游业风生水起,成为三亚的支柱产业。

  如今,以特色产业小镇助推脱贫攻坚的实践,正为小镇周边的乡村注入“造血功能”,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摘掉“穷帽子”,也丰富了三亚产业的“毛细血管”,一股磅礴的新动力,正在三亚的经济动脉中激荡……

  玫瑰园里话发展

  稻花香里说丰年

  从市区往亚龙湾方向,许多人会被位于亚龙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博后村的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吸引。这个以“美丽·浪漫·爱”为主题、玫瑰文化为载体、玫瑰产业为核心的小镇依托周边山水资源,集乡村田园风情、玫瑰种植、玫瑰衍生产品开发、玫瑰文化展示、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以农业为切入点,以景观打造为基础,引入泛旅游产业,形成以旅游休闲为导向的特色小镇。

  在玫瑰盛放的田地里,一些戴着草帽的蓝衣女子吸引游客的目光,她们是博后村的村民,也是玫瑰的“守护者”。几年前,守护着这片“盐碱地”的村民生活贫困,村里垃圾遍地,生活环境脏乱差,随着玫瑰风情小镇的入驻,改变了过去不堪的局面。近年来,玫瑰谷公司通过开发农业、旅游、玫瑰产业和健康服务产业,不断推进玫瑰产业小镇建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发展玫瑰专业种植合作社,实现“人人可就业 户户有产品”的产业格局。玫瑰风情小镇的入驻给博后村带来了希望,玫瑰产业逐渐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一个以“花”为名的产业,让博后村和玫瑰谷公司实现双赢。

  目前,亚龙湾玫瑰风情小镇正在加强农业板块和旅游板块的打造。完成园区玫瑰花田种植和草花种植,打造热带玫瑰和热带园林相融合的独特景观效果。

  同样,以“农旅”相结合的海棠水稻公园小镇也赢得了不少省内外游客的青睐。按照规划目标,小镇将打造成为海棠湾国际农事度假区、三亚农旅融合新名片、国家级水稻科研创新基地、国家品质稻乡村生活度假基地、国家级乡村文明复兴示范地。

  当下,水稻国家公园已成为三亚旅游新热点。农旅结合的新模式为久居城市的人们寻找记忆中的乡愁,在观光园中追逐着稻浪,在田野狂欢实景演出中寻找童年的天真,听着稻子滴滴答答作响的声音,享受着“稻田盛宴”.....

  天涯“兰花+小鱼”

  打造国际旅游产业

  世界兰花看中国,中国兰花看三亚。作为重要的热带兰花生产基地,近年来,三亚以兰为媒、以兰会友、以兰扬德、以兰弘文,通过进一步弘扬兰花文化,做大了兰花产业,天涯兰花风情小镇正为这一使命极力成长。

  按照规划目标,该小镇将打造成集兰花研究、生产示范、生态观光、国际会展、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于一体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兰花文化风情小镇和世界级兰花产业综合体,打造成为我国最大的热带兰花生产基地、兰花产品出口基地和世界著名的兰花主题休闲旅游目的地,成为实现海南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打造当地居民的幸福家园和三亚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典范。

  目前,产业小镇已纳入市“多规合一”规划中,完成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并通过天涯区组织的专家评审会。一期工程兰花展馆等项目及基础设施建设和二期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工作已完成。

  作为海南唯一签约小镇,天涯小鱼温泉小镇以农业劳动公园为基础,以特色小鱼温泉为核心,以乡村生活体验为亮点,打造休闲旅游特色度假小镇。目前,天涯小鱼温泉小镇已纳入市多“规合一”规划中。其中,“共享农庄”、温泉度假核心区改扩建工程、乡村酒吧一条街、小镇内村庄道路平整、劳动公园建设等工作正在推进,小鱼温泉乡村不夜天万人灯会、国际马文化旅游产业基地等项目已开工建设。

  壮大特色产业

  提升发展动力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各个特色产业小镇的入驻,三亚特色产业小镇依据各自的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发展基础,按照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明晰特色产业发展方向,既重视创客创业、医疗健康等新兴产业培育,又重视旅游业、农业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以上各具特色的小镇,林旺旅游服务小镇也在火热建设中,构建“林旺·国际”健康产业小镇的设想,发展医疗服务、健康保险、互联网医疗、养老产业等医疗健康产业以及餐饮业、娱乐业、商务办公等旅游配套服务产业。从目前的进度来看,部分商业设施已投入使用,多家商家已入驻营业。

  拟打造国际中医药康养旅游小镇的青田中医康养·金融小镇,致力于打造发展产学研于一体的金融小镇。目前,亚太金融小镇和海棠湾上工谷中医康养小镇两个项目已入驻。海棠湾上工谷中医康养小镇和万茂联合投资公司已签合作协议,招商中心已投入使用,招商面积已完成90%,入驻企业27家。亚太金融小镇正积极吸引基金类公司进驻,已完成50家企业工商注册,总注册资本金5.67亿元,已有6家成功完成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登记,对海棠区居民进行免费金融培训500人/次。

  此外,龙江手工创艺小镇积极发展艺术品展示、交易等服务,并向创意设计、文化交流、体育休闲等功能辐射。目前,已签约社团5家、艺术家27位。而以创意开发为主题的龙海创客小镇,对文化、体育、科技、电子竞技、婚庆等“全域旅游”要素进行全方位的创意开发,共入驻企业264家。目前,婚庆小镇已建立商户资料库600余家(覆盖全国20余个省份),累计意向合作商户230家,已经完成虚拟注册的商户共53家,预入住商户28家。三亚半岭温泉养生小镇和天涯马岭小镇 目前在开发建设当中。

  (三亚日报 记者 张慧膑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