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调研组来三亚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调研

 

  5月4日,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主任叶振兴率领调研组到三亚,对三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市委常委、农工委主任陈小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羽飞等参加。    

  省人大调研组一行首先听取了三亚市美丽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据了解,2016年至今,三亚有36个示范村启动美丽乡村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市政府已批准实施的美丽乡村规划有8个,分别为天涯区抱前村、文门村,海棠区北山村、湾坡村,崖州区雅安村、镇海村、北岭村、抱古村。崖州区南山村美丽乡村规划正按程序报市政府审批。天涯区西岛美丽渔村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抱龙村委会、台楼村委会规划已通过天涯区政府区委常务会审议通过。海棠区区政府已批准龙楼村、东溪村2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成果;崖州区已批准水南村、凤岭村、梅联社区、梅西村、盐灶村5个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成果。其它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正在编制。  

  省人大调研组一行对三亚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情况表示肯定。调研组要求,要按照省委书记刘赐贵的指示精神,落实美丽乡村建设。三亚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打造的特色产业很有特点,公共服务逐渐完善,文明风貌不断提升。三亚要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根据存在的突出问题,要着重考虑在打造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引入大企业和大项目入驻后,原有的传统村落应该怎样应对、美丽乡村如何保持特色,实施可持续发展;要着重考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如何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村容村貌更加美丽、公共服务更加健全、产业发展更加有效、乡村管理更加长效。要通过严格的督察和考核实行党建和主体责任落实,使美丽乡村工作深入人心。    

  调研组强调,美丽乡村建设要按照“突出特色、提高品味、强化功能、可持续发展”的原则,通过多极联动指导村民参与报建,通过推行村内事“村民议村民定、村民建村民管”的实施机制,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等村民组织的作用,引导村民全过程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        4日下午,省人大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走访察看了中廖村、博后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情况。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