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雅安村,蓝天映衬之下,碧水拥抱之中,一幢幢新颖别致、具有民族风格的楼房整齐排列,四周全是绿色点缀。

  从三亚崖州区一个偏居一隅的黎族村庄,到如今处处皆景的美丽乡村,雅安村党支部探索打造的“党建+”模式,正引领着美丽乡村建设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冲在前

  “以前污水靠蒸发,垃圾靠风刮,进村一身土,环境脏乱差。”村民邢少章说,用这句话来形容雅安村从前的村容村貌毫不夸张。

  昔日“脏乱差”蜕变“白净美”,离不开村两委过去几年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重拳出击”。

  2015年,三亚市崖州区将雅安村作为农村生态修复的试点,建设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切实解决了群众环境卫生问题。随后,崖州区继续把雅安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可是,建设美丽乡村必须打破村庄过去杂乱无章的格局,要将狭窄的村道拓宽,拆除村民自建的围墙……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难题,雅安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干部斗志昂扬地投身环境治理。“不少党员干部带头拆除了自家的猪圈和围墙,这一举动在群众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雅安村大学生村官宁子俐说。

  雅安村党支部通过“党建+环境治理”,以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在环境综合整治中下足了功夫,并初步推广了“户收集、村清运、村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建立了垃圾转运站,在村里聘用17名保洁员,配备垃圾车,每天由保洁员打扫村道卫生并清理垃圾。同时结合党员活动日的主题,营造党员带头促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

  “美丽乡村建设之后,污水处理池有了较大的改善,从一个臭气熏天的小水塘,变成了一个兼具美观性和观赏性的池塘。”宁子俐说。

  村道拓宽了,垃圾清除了,池塘洁净了……如今的雅安村,处处洋溢着农家的悠然自得。

  与群众共同绘制美丽乡村规划蓝图

  在雅安村的休闲广场,每天都有村民在八角凉亭下休憩、闲谈,小孩子则在休闲广场里嬉戏玩耍。“这里每天都很热闹,大家坐着聊聊天很舒心。”村民周照伟道出了雅安村许多人的心声。

  美丽乡村建设重在规划先行。自从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从建筑风貌到村庄规划,涉及到的每一个项目,雅安村党支部都会组织村两委班子、村务监督委员会及党员干部,邀村民代表,谈思路、听意见,与群众共同绘制美丽乡村规划蓝图。同时通过“四议两公开”,由群众监督执行。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干部和村民建言献策。现今的雅安村,已经建设了文化室、文体活动室、篮球场、妇女儿童之家等文娱设施,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逐渐丰富起来。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雅安村把实施特色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找准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建立为民服务平台,为民开展民事代办、费用代缴、惠农支付等便民服务;建立村组干部党建责任区,通过划分责任区,定期召开党小组、村党组织联席会议,广泛收集办理民情事项,了解民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通过抓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深入群众,扎根群众的优势,做好结对帮扶工作……

  乡村美了,环境好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路子自然就宽了。

  “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雅安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德昌说,未来他们将继续落实党建责任,立足美丽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利用黎族特有的黎锦和糯米酒等产品,建设富有民族特色和发展潜力的美丽乡村。

  (三亚日报 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