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特色产业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村民捧着分红款,喜笑颜开。

 

  4月17日下午,天涯区水蛟村321户村民共享“大礼包”,喜获312万“分红”款。这是天涯区小鱼温泉特色产业小镇带动产业兴旺,活了乡村、富了村民的又一生动实践。“农民当股东,企业来打工”的模式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喜获分红款的321户村民自发反哺其他村民,将部分分红款捐赠给水蛟村村委,用来帮扶困难村民,助力三亚教育基金,让寒门学子圆梦。

  4月17下午,321户村民井然有序地排队领取分红款。年过五旬的村民董文清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今年又领到了3万元分红,从小鱼温泉公司开业起,他就是公司的保安,已经干了十多年,每个月能领到3000元左右的工资,包括土地入股所获得的利润分红,一年下来能拿到近10万元。

  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多方调研,充分利用荒废的土地和浪费的热矿水,带领村民蹚出一条致富路。经过改造建设的三亚小鱼温泉不仅解决了上百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让这里的农田生态得到了恢复,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敲定发展产业路径后,水蛟村村委会党总支部始终坚持以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实现村民转产转业,构建以村民入股成立股份制村办企业模式,真正让村民成为乡村旅游景区的股东,每年进行分红,几年下来,老百姓的分红一年比一年多,改变了过去“端着金饭碗讨饭”的苦日子。

  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脑袋子”也富起来了,乡风文明成为水蛟村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一次分红现场添了更多温情。喜获分红款的村民纷纷捐款,帮扶贫困,助学子圆梦,用实际行动诠释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

  村庄漂亮了,乡风文明了,村民内生动力更足了……一幅田园牧歌的幸福民生蓝图正在擘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揣着几万元分红款的村民董文清满怀信心憧憬未来!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