崖州区镇海、盐灶、坝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制图/素贤

 

  记者从崖州区有关部门了解到,在近日举行的镇海村、盐灶村、坝头村美丽乡村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上,崖州区政府分别与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镇海村委会,重庆中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盐灶村委会进行美丽乡村产业发展项目合作签约;与三亚自愈花园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城西村委会进行城西坝头村“雁语花海”项目签约,标志着3个美丽乡村的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镇海村域面积3101亩,其中村庄建设用地360亩,总户数235户、村民1036人,海岸线3公里,拥有不可多得的滨海资源。此次美丽乡村建设,将导入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积极打造特色滨海渔村,不断提高村民收入,带动崖州区旅游产业以及地方经济的纵深发展。

  盐灶村以传统种植业、制盐为主。总户数729户、村民3493人,又被称长寿村,有不少百岁以上老人,村里很多庭院都种植长寿松,不少人慕名而来。根据美丽乡村规划,盐灶村将打造以生态田园为基础,唯美海滨为特色,魅力渔港为资源,为旅游与农业服务的一星级基础型美丽乡村。盐灶村将利用丰富的旅游资源、特有的乡土民俗,围绕改善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及培育发展休闲娱乐、健康长寿等乡村旅游产业,将积极打造以生态休闲、健康长寿等产业支撑功能为主,且具有主题文化特点的乡村休闲娱乐体验区。

  坝头村总面积700亩左右,总户数68户、村民345人,全村99%以上村民为黎族。该村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前有小桥流水,后有成片青山,原始生态优美。拥有“崖州古道”古迹、黄道婆坊址、冼夫人校场等,有着独特的崖州黎族文化。坝头村将通过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文创等模式,打造以生态观光、民俗风情、体验娱乐等功能为主的田园乡村休闲娱乐体验区,示范实现“我在海南有个庄园”的梦想,进一步带动村民就业、促进三亚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海南本土品牌。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