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音乐会上,海棠湾双飞鱼乐队演唱歌曲《真的爱你》。

 

  4月的北山村,芒果飘香,三角梅怒放。走进北山,置身天然氧吧,来一场悠闲的“洗肺之旅”;徜徉醉美北山村,品味特色美食,追忆黎乡古韵味。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不仅乐了市民、富了农民、活了乡村,还为美丽乡村游注入新的活力。

  电商让芒果“卖得欢”

  4月2日,走进北山村委会,两位身着黎族服装的黎族“阿妹”在为芒果电商“站台”,引起市民游客关注。

  芒果是北山村原有的主导产业之一,目前,北山村有2000亩芒果基地。为了引导芒果走精品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北山村组织开展果农技术培养合作,针对不同时期芒果种植需求,对农户一对一指导,从源头上替农户“把好关”。如今,北山村的芒果已成为支柱产业。

  酒香也怕巷子深。前几年,农户种植的芒果要么“滞销”、要么价格低迷,如何让传统芒果种植告别靠天吃饭,北山村决定主动“牵手”电商。

  “在海棠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建设了一个以北山为核心、涵盖全区的农村电商平台,着力解决农户销售难、渠道难、把握市场难等问题。”北山村第一书记霍东华说,过去每到芒果季,果农或到市场卖芒果,或到大路边摆摊,或被动等待老板上门收购,去年村里部分芒果出售的市场价格不足一元,挫伤了果农生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电商模式,芒果售价就翻了好几倍。电商为北山村芒果销售市场注入新的活力,极大地拉动北山村芒果的销售额。

  霍东华说,让乡村田野的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还必须走农产品品牌化之路。北山村正在发挥合作社引领作用,吸纳越来越多村民加盟,共同拓展芒果产业链,探路深加工之路,塑造芒果品牌,让村民可持续性地增收致富。

  “混搭”让传统遇见时尚

  黎族乐器表演、乡村音乐会、红歌会、流行音乐等“跨界”“混搭”让寂静的乡村“苏醒”。

  游客一边端坐,一边欣赏“黎锦”展示,还能看见一大“绝活”——黎族竹木器乐演奏。演奏的乐曲蕴含着原生态的音乐特征,古朴简约、悠扬清澈。“太好听了,这就是民族文化的魅力,值得我们好好传承与发扬。”游客们纷纷拍照合影。

  舞台就在村民家门口,乡村音乐会黎族歌舞表演,流行音乐“来袭”。台上,一群黎族阿哥阿妹们身着颜色各异的少数民族服饰跳起舞来,将整个舞台渲染得生动活泼、欢快热烈;台下,市民游客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

  “在红色小屋聆听红歌,别有一番风味。”三亚市全民健身文化活动发展促进会会长刘禹含说,现在很多村民纷纷转型,成为“演员”、“工匠”,找到了致富的新路径,真正吃上了“旅游饭”。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就是要不断给村民提供舞台,让村民成为主角,激发村民的创造力,激活群众对生活的热爱。

  “体育+”邂逅美丽乡村

  “走进美丽乡村,垂钓、攀岩、骑行、拓展,让身心得到放松、锻炼,多好啊。”游客王俊杰说,在美丽乡村欣赏美景同时,又能全方位满足家庭成员多种游玩需求。而以乡村为“主战场”的运动休闲产业大有可为,也成为北山村村民心声。

  “海棠区委、区政府已经完成了北山村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工程,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内外兼修,提升美丽乡村魅力。”霍东华说,北山村有着广袤空间,可以因地制宜,利用公共空间、道路、民居、景观节点等空间,打造户外运动基地。目前,北山村正在与三亚各体育协会对接,此举不仅可以让体育健身融入农民生活方式,满足村民自身的需求,还可以让“体育+”美丽乡村,带动村级经济升级发展,形成北山村多产业发展结构。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汪慧珊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