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北山采摘节开幕 

  

 活动现场。

 

  五彩花海惹人醉,芒果飘香人气旺。4月1日上午,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北山采摘节在欢快的舞蹈中拉开帷幕。 据悉,三亚将在2018年举办10场以上的美丽乡村文化节系列活动,北山采摘节是系列活动之一。每场活动将因地制宜,挖掘开发每一个美丽乡村的特色文化资源,带动村民致富。 

  1日上午,北山村委会门前的篮球场上异常热闹,挤满了市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早就在三亚日报微信上看到今天北山村要举行芒果采摘节的消息,恰巧又是周日,所以带着孩子来体验一下,非常期待。”活动伊始,市民陈艳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她觉得这次活动的内容很丰富,不仅有芒果采摘,还可以田园间赏花、看书、作画,同时又可以通过黎锦、竹竿舞等感受黎族文化的魅力,真是一个惬意而又难得的周末。

  椰风摇曳、绿影婆娑,黎家院里歌声阵阵,阿哥阿妹你方唱罢我登场……畅游乡村美景、观黎族歌舞表演、品非遗传承韵味、享特色美食、体验花海书友会……

  4月1日,沉浸在花香书韵里的北山村好不热闹!在北山村2000亩芒果基地里,市民游客一边体验采摘的乐趣,一边享受沁人心脾的芒果香味。“第一次见过这么大的芒果!我要拍照分享给朋友们,让他们也感受三亚除了蓝天、白云、大海,还有特别好吃的芒果。”来自四川的游客张萍说,她很喜欢芒果采摘这样的体验活动,感觉特别好。

  “村民种植的芒果平时都是通过电商对外销售。这一次,通过采摘节活动,北山村的芒果因品相好、味道鲜美,一天预订、销售了近万斤。”北山村第一书记霍东华告诉三亚日报记者,接下来北山村会继续发展芒果产业,塑造芒果品牌,拓展芒果深加工产业链,提升芒果的附加值和含金量,吸纳更多的村民加入芒果合作社,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一天卖100多个粽子,每个粽子6元;一个上午卖了90个糍粑,每个糍粑3元。活动当日,一天毛收入将近1000元。”在活动现场的美食一条街,村民蓝苏梅高兴地告诉三亚日报记者,希望文化节系列活动继续开展,让村民拓宽就业渠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拥有千亩田洋、百年古树的北山村的发展不会止步于优异的生态资源和独特的黎族风情,还要致力于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如黎锦制作、花卉基地、特色美食、生态果蔬、电商平台等,尤其是北山村黎族歌舞队,展现了黎族风情和本土文化的魅力和风采。”海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梅开志表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所遵循的理念,“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是奋斗的目标。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三亚的农业将会更强、农村将会更美、农民将会更富。

  据悉,三亚市美丽乡村旅游文化节系列活动将通过开展游乡村美景,享文化生活等系列活动,生动展示了三亚乡村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动乡村旅游农旅融合发展之路,扩大乡村旅游影响力,以旅促农、以旅助农、以旅富农,促进美丽乡村又好又快发展。

  此次活动由中共三亚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共三亚市海棠区委、三亚市海棠区人民政府承办,海棠区委宣传部、海棠区旅游文体局、海棠区北山村委会协办,三亚新迪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运营。

  (三亚日报 记者 汪慧珊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