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召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村创建工作推进会

 

  绿色、整洁、各具特色的庭院,入门遮阳棚上爬满累累的百香果,因地种植的香蕉、木瓜、芒果、菠萝蜜长势良好,地瓜叶以及各色小花小草,为裸露的土地铺上一层“绿毯”。这是3月29日三亚日报记者在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看到的一景。 

  当天下午,三亚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暨文明村创建工作推进会在中廖村召开。会议就进一步加强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了与会人员意见,对中廖村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介绍、交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主任尚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理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充分认识文明村创建的重大意义,明确抓好文明村创建是产业兴旺的必然要求,是乡风文明的有效途径,是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的重要保障,切实增强抓好文明村创建的责任感。

  尚林表示,在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文明村创建。要把夯实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基础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推进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注重发挥好“红白理事会”的作用,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反对大操大办的文明乡风;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工程,进一步深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以及“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的评选、创建活动;要把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弘扬时代新风作为主要手段,提供更多精神食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要把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巩固乡村环境卫生作为持续抓手,培养村民文明生活习惯,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上共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中廖村多户“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家庭。今年2月,三亚市将中廖村打造为精神文明示范村,进一步提升了村民文明素质和整个村庄的文明程度,“绿水青山 乡村振兴”成为村民共识。接下来,三亚将继续推进文明村创建,以此为主要抓手,全力推进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三亚日报 记者 周才源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