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三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造一批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市委宣传部决定将吉阳区中廖村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以点带面,打开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2月7日,围绕如何繁荣中廖村的文化、培育文明乡风,加强中廖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市委宣传部牵头,市旅游委、市民政局、市妇联、吉阳区等多个部门以及中廖村两委班子,群策群力,为中廖村精神文明建设“破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尚林参加会议。 

  据了解,中廖村打造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将坚持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从农村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人居环境三个方面着手,吉阳区初步拟定中廖村精神文明示范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移风易俗不能一刀切,要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征求村民意见,要因地制宜推进”;“现在中廖村委会挂牌太多,哪些牌可以挂?另外,门牌、宣传栏要统一”;“现在许多部门都在中廖村建设各种服务场所,建议在中廖村建设一个综合服务中心,将各部门的活动中心统一””;“建议把方案中的指导单位改成责任单位,每一项细则要具体到责任单位责任人”……针对加强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推进农村宣传文化阵地建设、深化文明村创建等,与会代表各抒己见,献计献策。

  美丽乡村要靠精神文明来培育。尚林说,将中廖村打造成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示范村,既要突出中廖村的特色,努力做到传承历史风貌、历史文化,守住“文脉”,守住乡愁,又要创新性发展,坚持因人而异,因地制宜,让中廖村更有品味、更有内涵、更具活力,让村民的幸福感与获得感真正落地。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