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至21日,来自全国多地的民宿精英、业态研究者相聚三亚天涯区西岛渔村文创馆,与渔村返乡创业青年,共探“民宿空间美学”“西岛发展民宿产业”之道。

  据悉,去年11月,西岛被农业部评为“中国最美渔村”。同年12月28日,西岛渔村对游客开放,渔村和景区融合发展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西岛今后发展民宿应当具备什么空间?中国海洋学会海洋旅游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海南省旅游委原巡视员陈耀在沙龙活动中提出,要以民为主,助民提升。“西岛四季如春,拥有四百年历史,其中海岛女民兵等人文题材丰富,具备良好的发展空间。”陈耀认为,基于高水平的旅游整体概念性规划,挖掘海岛文化基因,统筹安排、分工负责,西岛将成为中国旅游第一海岛。

  渔村如何发展文化产业?谈及文化产业,海南省委宣传部改革办原主任秦建国说:“酒香也怕巷子深,宣传吆喝很重要,同时要以市场、以游客的需求为导向,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把西岛景区和渔村发展历史相结合,做强深度游。”

  西岛民宿应该如何运营?海南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陈扬乐的观点是:“游客是财富之母,员工是财富之父”;“要真正做到以游客需求出发,给员工实实在在的关怀。”陈扬乐认为,这是旅游产业持续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元素之一。

  “我们今后如何发展升级民宿?”“如何利用渔村的独特优势经营民宿……”在互动环节,包括西岛渔村首家民宿“小康别苑”经营者黎小康在内的返乡创业青年和渔民踊跃提问。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抛出与解析,西岛发展民宿产业变得具体可感,村民们闻之频频点头,不时报以热烈掌声。

  当日下午,厦门市曾厝垵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宁军、浙江莫干山资深民宿经营者许春晖等来自全国多地的民宿精英,则以“渔村改造升级”“民宿与乡建的关系”等为内容,与大家分享了民宿的实操经验。

  21日,多位民宿精英、业态研究者还实地走访体验了岛上现有的民宿,并在随后开展的“民宿主与村民融合发展主题交流专场”“提高民宿管家服务水平主题交流专场”中,为西岛民宿业主、返乡创业青年出谋划策。

  (三亚日报 记者 黄世烽 见习记者 刘少珠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