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林少红 我们村里有菜市场、卫生室,我空闲时带上家里的老人到老年人中心健健身、练练字,真正是享受了高品质的生活。现在我们村焕发出新的活力,都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啊! 

  

 

  村民高绍荣 我之前患有重度中风病,以前住在市区医院,家人照料时,在路途上就得耗费不少时间,尤其农忙时,根本没有办法日夜陪伴照料。村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家人接送照料便捷了不少。经过这段时间的护理,现在我可以手握筷子吃饭了!村里发展好了,我们康复护理都不发愁了。 

   

  槟榔村党总支副书记杨德涛 多年来,我与妻子垦荒种植了20多亩芒果,房前屋后还种植了100多株槟榔树。每年,这些经济作物都能给我们带来一笔不菲的收入。现在,我下班后有空就种种菜、浇浇花、扫扫院子,感觉很幸福! 

  三亚的冬日,漫山遍野绿意葱葱,令人陶醉。12月25日下午,三亚日报记者走进天涯区槟榔村,了解该村黎族人民建设幸福社区的“密码”。日前,民政部公示首批全国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槟榔村榜上有名。

  多方面积极探索

  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槟榔村村口有个黎家牌楼,往里走,是一条笔直小路,冬日的阳光透过槟榔树的缝隙,照在小路上,斑斑点点显得格外温馨。

  此时正值农忙季节,三亚日报记者一路见到田地里各种忙碌的身影,有的正在采摘青瓜和豆角,有的正在给农田施肥。

  再往下走,就看到了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房前屋后绿草茵茵,全然没有冬日的萧条。“在党的好政策带动下,我们村近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硬化宽敞,路灯、自来水管道正在加速建设中。尤其是我家,经济收入提高了,不愁吃不愁穿,全家人身体健康,和睦相处。”现年50岁的村民董强说道。

  “槟榔村2006年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来,一直在农民培训、土地合作、项目开发、产业打造等方面积极探索。”槟榔村党总支书记黎献说,槟榔村过去非常落后,但村民勤劳、坚毅、朴实、团结。近年来,槟榔村带动村民种植槟榔、芒果、哈密瓜、西瓜、草莓及冬季瓜菜等,还成立哈密瓜、兰花等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其中青瓜种植面积达1600多亩,槟榔达20多万株,哈密瓜和兰花基地各有3个。家家户户均修建沼气池,形成“猪——沼——果”“猪——沼——菜”等立体生态经济。村里1200多户共6500余人的年人均纯收入早已突破1.3万元。

  除了传统的种植业、村里青年进城打工等增加收入外,槟榔村还采取了“政府+企业+农户”的合作方式开发槟榔村旅游,总投资19亿元按照“一廊八区”布局建设,目前已建成黎族文化博览区、“梦里黎乡”农家乐等,各项目年总收入均突破300万元。

  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培养村民良好生活习惯

  “近年来,尤其‘创文巩卫’以来,每天都有专人清理村里的卫生,大家也都养成了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黎献介绍,为响应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号召,三亚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改善村内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

  同时,槟榔村改水、改厨、改厕、改圈成效显著,使用清洁能源的农户占70%以上,饮水安全覆盖率100%,卫生厕所普及率80%以上;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实行垃圾集中收集运转、污水处理;自然生态良好,绿化率高,古树名木得到有效保护。

  除此之外,槟榔村还于每年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村”“我们的节日”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开展传承弘扬好家风好家训的主题活动;在文化上,注重黎族文化开发,展示黎族文化发展和民族特色,培养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等各类文化人才,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黎锦、黎族展览馆。在这样的环境熏陶下,村民逐渐养成了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的生活习惯,形成崇尚科学、热爱学习、尊老爱幼、扶贫济困的社会风尚。

  打造“梦里黎乡”

  构建幸福家园

  “第一次去槟榔河,已经是近10年前的事了。那时这里刚开发,一切尚在雏形中。今天我又来到了这里,就是想再看一看让我魂牵梦萦的黎乡。12月25日下午6时许,来自上海的游客张民左手拿着新鲜的槟榔果,右手挥着手机,对着一起前来旅游的朋友喊道:“大家快站到河岸上来,风景这边独好!”

  打造槟榔村梦里黎乡的基础之一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槟榔村在过去几年的发展过程中一直注重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围绕黎族人民美丽家园、幸福家园的目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村民房屋改造、家园清洁、黎族文化保护等相结合,将村庄打造成融合农家生活、乡村生活和美丽田园以及休闲农业的5A级乡村旅游区。

  2015年7月,槟榔村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此后,村里共有120多名不同程度的残疾人在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得到康复护理。除了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外,该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还有村警务室、综治中心、消防站、人民调解室、农家书屋、健身活动室、卫生室、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室、远程教育教学点、戒毒康复中心、无障碍设施、幼儿园等。

  “虽然是一个村,其实更像一个小社会,村民生活在这里非常安逸,既享受了田园风光,又过上物质丰富的生活。”黎献说。

  据了解,槟榔村还获得了“海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海南省小康环保示范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全国生态文化村”,并被农业部认定为2014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获“特色民居村”称号。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