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加快推进“共享农庄”建设,小鱼温泉“共享农庄”示范区已建成投入使用 

  

 小鱼温泉“共享农庄”示范区一角。三亚日报记者 林志猛 摄

 

  今年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和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抢抓国家同意海南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机遇,统筹推进海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全域旅游、脱贫攻坚等工作,省委、省政府提出以发展“共享农庄”为抓手,建设田园综合体和美丽乡村。三亚日报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日前,海南省农业厅公布了61家2017年海南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名单,三亚有6家榜上有名,其中小鱼温泉“共享农庄”示范区已建成投入使用。

  把握政策机遇,打造三亚乡村旅游新亮点

  小鱼温泉位于天涯区水蛟村,这个村庄共有14个自然村、900多户、5000多人,在三亚的旅游发展格局中,属于偏远区域,农民收入低,发展较为滞后。2003年,在水蛟村委会的号召下,由村民集资入股成立了三亚小鱼温泉实业有限公司,充分利用起本村荒废的土地和热矿水,经过改造建设后,投入到日渐红火的旅游市场,不仅解决了当时村里80多名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还让农田生态得到了恢复,村容村貌得到了改变。

  省委、省政府提出发展“共享农庄”后,水蛟村委会深刻意识到,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当地农民持续稳定脱贫致富问题的有效途径,不但可以提升经营性收入,更能提升财产性收入,是水蛟村新起点上的历史性发展机遇。

  三亚小鱼温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宏枝办公室的墙上贴满了有关“共享农庄”的报道,他也复印了很多份发给村民,与村民们一起谋划未来发展。在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他们致力于将小鱼温泉“共享农庄”示范区打造成三亚乡村旅游的亮点,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精神实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愿景。

  加强品牌创建,高层次开发乡村旅游资源

  据刘宏枝介绍,最近,三亚小鱼温泉实业有限公司引入国内顶尖研究设计机构,结合区位优势和资源条件,突出地域和人文特色,将“共享农庄”建设融入特色产业小镇与美丽乡村建设中,高标准编制了“共享农庄”发展规划和建设实施方案。村民做股东、企业来打工,在保障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的根本原则下,充分体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优化田园景观资源配置,深度挖掘农业生态价值,依托富含的温泉资源、芒果风情、黎族文化、田园风光和陨石文化的优势,加强特色民居和自然风貌保护,传承黎族乡村历史记忆、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促进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方面发展,实现乡村更纯美、更有品味,着力打造彰显农耕文化、村落文化、民俗文化的体现海南地域风情人文之美的“共享农庄”。

  同时,小鱼温泉“共享农庄”示范区按照“一轴一心五区”的空间布局规划建设。沿着南北市政道路轴线,打造“温泉度假核心区”,以及“花涧农庄民宿区”、“农业劳动公园区”、“康体休闲体验区”、“天文科普露营区”、“守望爱情婚庆区”五个片区。

  整个规划以小鱼温泉的“小鱼”品牌为出发点,融合“年年有余”的良好意向,核心区布置构想为“鱼”形状,五个功能片区使用传统“中国节”图案分布。同时,农庄规划区域以原乡生活、溪水田园、椰风海韵、黎族风情等景观特色,布置有农庄民宿、劳动公园、温泉泡池、美食广场、乡村酒吧等功能区块,高层次、高品位地开发乡村旅游资源,满足消费者对田园生活、康体养生的新需求。

  以“共享农庄”为切入点,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据了解,目前,小鱼温泉“共享农庄”示范区已建成投入使用,新打造的“一站吃遍海南”大型餐饮项目已试营业,与农村旅游配套的“乡村酒吧一条街”项目正在加快建设。

  刘宏枝表示,未来,小鱼温泉“共享农庄”整体按照5A级以上景区标准打造,基础设施配套齐全,区域内建筑风貌突出黎族文化和热带风情元素,彰显三亚地域建筑特色,形成小鱼温泉独具特色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景区与建筑群落,充分体现生态、自然、实用、特色、美观。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们备受鼓舞,我们更希望以‘共享农庄’为切入点,在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新路径和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上,积极探索出小鱼温泉的经验,进一步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构建新时代乡村可持续发展机制,为全国提供实践样本。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小鱼温泉始终坚持‘不离乡不离土,农民永远是业主’,以农为本、以乡为魂,我们村民企业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做好‘共享农庄’这篇大文章。”刘宏枝说。

  (三亚日报 记者 林志猛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