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民宿吸引游客 实现景区和村庄融合式发展

 

航拍三亚西岛。海南日报记者 武威 摄 

 

  在三亚湾西南方的海面上,有一座与繁华市区遥遥相望的西岛。岛上一堵围墙,将渔村社区与景区相分隔。到过这座小岛的游人,走进居民区,感受过海岛生活的慢与暖后,将此处称为“三亚的海上明珠”。如今这个小渔村,正在酝酿着一场新变革。

  11月21日,从陕西临潼来三亚度蜜月的李静夫妇,日落时分坐着游船上了岛。他们在网上预订了西岛唯一的民宿“小康别苑”,老板小康开着三轮车在码头迎接,一路向住地开去。穿过景区东北角的一堵铁门围墙后,就进入了西岛社区。走在海边小道上,一面是大海,一面是珊瑚石围墙包裹的一栋栋独立小楼,风景美极了!

  在西岛的两天一夜,李静和丈夫全程体验了岛民生活:早起欣赏海上日出,然后到码头挑选渔民刚打回的生猛海鲜,交给民宿的阿妈加工。饱餐后又在小康的带领下,爬牛王岭、摘椰子、抓螃蟹,晚上住在欧式风格的民宿里。“作为上班族,需要的就是这样的慢生活,希望旅游开发不要让居民挪地,保留这种淳朴温暖的感觉。”李静感慨道。

  客人走了一批又来一批,小康整天都很忙,但这忙碌对他来说是快乐的。

  作为岛上的“90后”新生代,小康走出海岛见识过很多风景,也意识到繁华都市中人们对慢生活的向往、对体验式旅游的热爱。如今,小康别苑成为西岛渔村第一个成功运营的民宿,7间客房总不愁客源,小康的收入也比以前打工时高了不少。

  小康就地致富的故事,也让村民们动心。顺应村民这股发展的内生需求,三亚市委、市政府将西岛社区打造“美丽渔村”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今年10月,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严朝君调研西岛时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把西岛打造成标杆性的岛屿旅游景区,并带动社区居民就地发展实现增收。

  西岛明确发展方向:要实现景区和美丽渔村的融合式发展。其中美丽渔村建设,不搞大拆大建,要加快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改善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在此基础上,谋划发展民宿、餐饮、旅游工艺品销售等产业。

  “等了近20年的发展机遇终于来了!”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黎庆学每天走访岛上各个在建工地,忙着督现场、抓进度:杂乱的菜市场,正被改造成特色集市;海边的荒地,正被改造成社区广场;居民区道路需要翻新、地下管线需要重新铺设,还要再新增垃圾场、污水处理站、公立幼儿园……“争取明年春节前建成第一批民宿和客栈,带动居民原地创业,让西岛美丽渔村建设有阶段性成果!”黎庆学说。

  “现在政府租我的房子15年,用来发展旅游,房租、分红吃得久咧!”今年50余岁的村民王身取,曾经靠打渔为生,如今他的老屋正在被改造成美丽渔村的样板工程——西岛文创馆。

  不单是王身取一家在品尝着改变的“甜”,从今年10月底开始,在新政策的激励下,村里200间闲置房屋被天涯区政府租下,将被改造成发展民宿、文创、餐饮、特产集市等产业的基地。

  而矗立在社区和景区之间的围墙,也终将被拆掉。“西岛景区和社区都在进行升级改造,我们会逐步把游客资源输送到社区,引导当地居民一起吃上旅游饭。”西岛旅游区副总经理李飞说。

  跟随三亚发展美丽乡村的脚步,西岛将以焕然一新的风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海南日报记者 孙婧)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