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经济” 发展精品民宿 

  

 博后村村民在亚龙湾玫瑰谷景区上班。苏隐墨 摄 

 博后村已发展精品民宿13家。三亚日报记者 袁永东 摄 

  

  9月的博后村阳光明媚,满目青翠,位于该村的亚龙湾玫瑰谷景区游人络绎不绝。

  43岁的林亚香正在玫瑰谷产品销售区忙着向游客推销玫瑰产品。“我家两口子在玫瑰谷打工,每个月共有1万元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林亚香说,自己月收入3000元,爱人罗声在玫瑰谷园林部当经理,月收入7000元。都是当地黎族人,自从亚龙湾玫瑰谷景区开园迎客后,林亚香一家真正吃上了“旅游饭”。

  “以前,博后村的村民收入来源十分单一,要么外出打工,要么纯种植,农民收入很低,而如今村民们在玫瑰园里上班,不仅能领取基本工资和土地租金,还能享受分红。”9月19日,博后村村委会书记、主任苏少洪告诉三亚日报记者。

  据介绍,2014年1月玫瑰园正式对外开放以来,当年游客量95万人次,2015年游客量达118万人次,玫瑰产品销售收入突破亿元;2016年全年游客量达130万人次。经济账单飘红了,更要让村民享受福利。2014年后,村民土地租金收入由2800 /亩/年提高至3300元/亩/年。“租金的增长是玫瑰园给予村民的旅游回报金。”亚龙湾玫瑰谷景区办公室主任苏文茂说,在景区的带动下,景区所在的博后村如今已发展精品民宿13家,餐饮店、热带水果店和小卖店等也相继出现。亚龙湾玫瑰谷景区让一个闭塞的黎族乡村芳香四溢,让游客流连忘返。

  村民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身材矮小、皮肤黝黑,头戴斗笠的李玉梅大姐在玫瑰谷园区从事园林及玫瑰花加工的工作,每月按时领取3000元的工资。公司包吃住,每天有班车接送。“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不用担心所种的农作物有病虫害及销路的问题啦。”站在花丛中,57岁的李玉梅笑靥如花。

  今年47岁的苏平兰是博后村人,二十多年前嫁到了广东。如今,看到家乡的姐妹们在家门口都吃上了“旅游饭”,苏平兰动心了,在与丈夫邓英商量后,决定回海南老家发展。“我现在营销部工作,主要销售玫瑰加工产品,工资有3000元左右。”苏平兰说。

  青春靓丽的陆燕春今年23岁,在玫瑰谷园区做内导员多年的她笑着对记者说:“2012年进来时工资才1200元,当时旅游团队很少,后来园区建设了产业园,有了玫瑰加工销售产品,游客慢慢多了起来,如今,我的工资也增加至3000元了,比到外面打工当服务员好多了。”

  三亚亚龙湾玫瑰谷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博后村不仅地租租金增加了,景区员工工资也增加了,在园区上班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在2.6万元以上。目前,玫瑰谷景区已解决当地农民515人就业问题。

  依托生态优势,亚龙湾玫瑰谷景区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科技+旅游”的发展模式,让三亚的玫瑰产业走出一条集产品精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芳香之路。

  “对合作社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使合作社稳定发展,带动150户农民收益不断增长。”玫瑰谷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公司采用全年固定价格向合作社收购,以确保合作社农民的基本利益。玫瑰种植亩产约4万支鲜切花,每支0.8元,亩产价值3.2万元,扣除成本投入,玫瑰种植每亩每年收益2万元以上。

  依托地理优势,精品民宿受追捧

  行走在博后村,满目皆是绿色编织的绮丽风光。田野里,翩飞的白鹭与黄牛和谐相处;水泥公路边,一排排客栈敞开大门喜迎宾客。公路边,一家名叫“远方有个村”的精品民宿,更是吸引人们好奇的目光,而这家民宿在网络上也十分受追捧。

  “这里一共有55间客房,入住的客人主要是从网络上预订的,现在还不到三亚旅游旺季,但入住率也不错。”“远方有个村”负责人麦浪说,这家民宿是他与博后村符文光等四个村民合作开办的,村民出土地,他们公司出资金建设,每年都会给合作的村民分红利。“远方有个村”精品民宿毗邻玫瑰园景区,自玫瑰谷开园后,店里的生意就更为火爆。

  据了解,“远方有个村”是博后村的首家民宿。之后,“忆乡人”民宿、海纳捷民宿、椰林缘民宿相继开业。目前,博后村已发展精品民宿13家。

  海纳捷民宿的老板谭中仙是土生土长的博后村人,今年30多岁的他有创业干劲,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创业,在看到家乡旅游业发展势头迅猛后,便毅然回乡投资300万元开办民宿。“海纳捷共有客房30间,国庆节期间订房率达70%,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平时入住率达95%。”谭中仙对在家乡创办精品民宿充满信心,他表示,随着博后村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他还要扩大客栈规模。记者采访时,刚好有三名从深圳过来的游客办理入住手续,她们是从“去哪网”上预订的房间。一名周姓游客称,这里毗邻亚龙湾、玫瑰谷、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出行方便,价格便宜,因而她们觉得入住这里划算、物有所值。

  据记者了解,精品民宿入驻后,改变了博后村原有的沉寂,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更为统一,环境卫生更加靓丽。此外,精品民宿带动了周边第三产业迅猛发展,拉动附近村民发展现代服务业,村民们开小卖铺、办农家乐……博后村越来越有生气,村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三亚日报 记者 苏隐墨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