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蒲有昌正在给庭院中的花草浇水。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摄

  “白鹭比前些年多了很多!”9月6日,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村村民蒲有昌坐在自家门口,看着前方田洋间成群的白鹭说道。北山村远离国家海岸,背靠一片连绵山体,曾经因为偏安一隅失去了发展良机。但最近两年来,这座如世外桃源般的村落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不仅迎来了更多白鹭自由飞翔,也获取了更加充足的前进动力。

  环岛高铁和高速公路分别从北山村一北一南穿过,此间形成的区域中包括一大片田洋,近百只白鹭在其间觅食、嬉戏。顺着东边一条重新修整后的柏油马路行走,道路两旁的竹制栅栏古朴而又精致,洁白墙面上的黎族图案别有韵味,房前屋后的庭院焕发着勃勃生机。

北山村村委会旁的沙池中建有一些儿童游乐设施。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摄

  北山村以前可不是这番模样。得益于海棠湾的大开发、大建设,海棠区的部分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北山村仍然是海棠区一个相对落后的黎族村落。2015年8月,担任北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的霍东华第一次来到村子时,看到的是一间间破旧的老房子、一处处脏乱差的卫生环境,“更加令人担忧的是,2015年北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而当时的海棠区人均年收入已达1.5万元。”

  将近三倍的差距不容忽视,北山村村民的幸福生活路在何方?经过多方调研论证,2016年,北山村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

  “政府部门先后投入了2000余万元,完成了北山村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工程,目前,美丽乡村建设已初步完成。”霍东华说,外观上的美丽、干净让村民住得更加舒服,产业上的多元带动则让村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

  芒果是北山村原有的主导产业之一。为了引导芒果走精品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北山村组织开展果农技术培养合作,针对不同时期芒果种植需求对农户一对一指导,目前已组织4次现场指导会,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积极借助互联网平台,让乡村田野的特色农产品和手工制品走向市场。南海网记者在一款名为“海棠湾北山洋”的APP上看到,特色农产、生鲜水产、黎族特色等三大产品涵盖其中。“我们在海棠区委区政府帮助下建设了一个以北山为核心涵盖全区的农村电商平台,着力解决农户销售难、渠道难、把握市场难等问题。”霍东华说,为了挖掘北山村的黎族文化底蕴,正在大力培植以黎锦为代表的特色手工艺产业,通过村委会组织生产、高校培训与设计、企业销售的模式开展产业开发,目前已培训一百多人次,并有41人取得培训合格证,销售订单正一批批涌来。

北山村内的道路,两旁是别具特色的竹制栅栏。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摄

  利好的消息不断传来。结合2017年三亚市美丽乡村招商推介,现已有两家企业准备入驻海棠区北山村,三亚柏瑞集团联手荷兰欧亚公司意向利用农田发展现代花卉等产业,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打造计划北山乡村旅游综合体,已通过两轮区政府召开的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研讨会议,现正在加紧修改、细化产业发展设计方案中。

  期盼了多年,北山村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村民蒲有昌正在自家庭院内给花草浇水。“村子美了,我们也要打扫好自己的院子,吸引城里的人来玩。”蒲有昌笑呵呵地说道。

  干净整洁的村落,诗意的田野天空,悉心打理的美丽庭院,北山村正努力成为海棠区乃至三亚市一道亮丽的风景。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当人们搭乘海南环岛高铁或者乘坐汽车途经海棠湾林旺附近时,都会情不自禁地被眼前那片五颜六色的花海所吸引。到那时,北山村的村民将会伴随着白鹭的到来,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北山村内的景观小品。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通讯员 韩东东 摄

  北山村村民的庭院。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通讯员 韩东东 摄

   

  (南海网记者 叶俊一 实习生 高珊 通讯员 蔡佳明 韩东东)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