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水平的示范性美丽乡村 

 彰显乡村味道 吸引广大游客

 

  9月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到吉阳区调研中廖村、博后村美丽乡村项目,强调要以拼搏进取的状态加快项目建设,打造高水平的示范性美丽乡村,促进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 

  当天上午,严朝君一行来到中廖村,“阿爸茶社”庭院幽静,民间音乐声声入耳;室内是改造过后的民宿,陶缸、斗笠、竹筐等从村民手中收集而来的物件,把客房装饰得别有乡村味道。距离不远的“李家院子”是升级版的民宿套房,拥有一厅多房。另一处小院传出悠扬的黎歌,本地妇女在这里开展黎族传统歌舞培训。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中廖村一期民宿共建设50间,目前8间已完工,42间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前完工开业。企业租用农民房子改造成民宿,部分村民当上了服务员,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严朝君要求,民宿外观要保持民居纯朴特色,室内环境要按照星级酒店标准改造,室外环境要保持乡村田园味道,同时按照旅游景区规范管理。今年国庆前,中廖村要有一批民宿试运营。

  随后,严朝君来到博后村调研,了解美丽乡村规划建设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并现场办公,促成问题解决。据悉,博后村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包括小康广场、博后故事、花田游憩、榕下有容、湿地观荷、摄影基地等6个节点。

  严朝君指出,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亚亚龙湾兰德玫瑰风情产业园时提出了“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吉阳区和市相关部门要以拼搏进取的状态,紧盯项目,全力推进博后村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旅融合,带动农民增收。小康广场建设不做市政园林绿化,不大面积硬化;游客服务中心以满足游客咨询服务和卫生服务需求为宜,保存乡村原有风貌,并预留空间发展运营性项目;政府部门要加快推进水电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工作;参与企业要加快经营性项目建设,与村民合作发展民宿、餐饮等,确保在春节前,美丽博后美丽乡村一期建设完工投入使用,新增一批高水平的民宿和特色餐饮。博后美丽乡村要与玫瑰谷小镇联动,发展玫瑰产业,让村民吃上旅游饭,过上小康生活。

  市委常委、秘书长邓忠,市委常委、农工委主任陈小亚,副市长王铁明,吉阳区负责人,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三亚日报 记者 陈吉楚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