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进村助力美丽渔村建设
 

  8月17日,市委常委、农工委主任陈小亚带队到天涯区南边海社区调研美丽渔村建设情况。市委农工委、市住建局及天涯区相关负责人参加。

  当天下午,调研组到南边海社区老渔港,参观了由废旧渔船改造而成的书房、船宿等项目,实地了解当地渔民在转产转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据悉,南边海废旧船改造项目通过创意进村,让创意融入美丽乡村产业发展,打造疍家渔民特色村庄。目前,南边海疍家渔船将进行整体包装升级,计划打造疍家渔民本色出演的大型情景剧,发展水上演出、疍家小吃、水上民宿、水上文创集市等多个文化旅游项目,在保护疍家文化的同时,助力解决渔民转产转业问题。

  陈小亚指出,南边海疍家文化历史源远流长,地理位置特殊,具有浓厚乡土民族风情,发展渔村文创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针对三亚推进客运、货运和渔港三港分离过程产生的渔民上岸、渔船处置等催生的废弃资源循环利用和渔民转产转业的新命题,要将其与海洋生态、渔家文化相结合,形成文化旅游的另一特色。

  陈小亚要求,对于南边海、西岛等地的渔民文化,要积极引入创意助力美丽渔村建设,如借助独特的疍家咸水歌等演艺节目,以及特色疍家美食等,打造一批创意旅游产品。同时要结合游客需求,对渔船外立面、舱内设施等进行完善。各区、各部门应当紧密配合,通过文化宣传、资金扶持等方式,共同努力创造南边海疍家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让渔民获得转产转业的新途径,有效增加收入,提升百姓幸福感,让到访游客不虚此行,进一步推进美丽渔村的建设。

  (三亚日报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