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寸土寸金的三亚,位于吉阳区没有违建“疮疤”的中廖村显得清新脱俗。7月18日,《新闻联播》报道了中廖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挺,党群关系和谐,民风淳朴,秉承“不砍树、不拆房、不征地”理念,保护了青山绿水,让村民吃上旅游饭、捧回金饭碗。 

  中廖村隶属三亚吉阳区行政管辖,由新田、中和、芭蕉、朝南、上廖、下廖、上下牛、三公八个自然村组成,现有812户,总人口3350人。中廖村民风淳朴,是一个纯黎族村庄,保持着非常完整的生态自然环境,在环境改善中不砍树、不拆房、不征地,在建设发展中不贪大、不求洋,不做加法、只做减法,倡导“大脚革命”,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中廖美丽乡村建设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更要田园风光、更要无限风光。

  在规划和建设施工中,中廖村坚持耕地保护,节约集约建设用地,强化水系保护,修缮加固船型屋,民居立面庭院改造就地取材,环湖栈道施工保护原生植物,环境绿化美化尽用本地绿植,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进行规划及建设。为了改善村民生活品质,提升环境质量,政府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饮水、排污管网、修缮公路桥梁,修整文化室,扩建大榕树广场;为了村民能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让农旅结合政策落地生根,政府投资公益项目建设自行车驿站、慢行道,进行民居外立面及庭院改造,打造农家乐、咖啡屋、农家小院、九品莲花池、花海,突出黎族风情、美化游览景观吸引游客;为了中廖村民真正受益,在产业扶持与培育中,始终坚持中廖村民参与、村民自己当老板主导经营,坚决杜绝外来老板开发。

  据悉,中廖村美丽乡村先后被评为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海南省第一批“五星级美丽乡村”、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