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去年以来,三亚育才生态区对龙密村委会进行整村“美丽乡村”综合改造,突出打造马独村小组,立足建设现状,满足“美丽乡村”建设的景观性、生态性、游憩性等综合要求,依托周边骑行栈道项目建设、综合农贸市场建设以及整合马亮花卉基地、林业合作社、马亮有机蔬菜基地、龙密食用菌基地等周边资源,进行连片开发,发展一批可参与性强的有特色的项目,开辟公共景观游憩空间,使一、三产业配套协调发展,特别是推动第三产业发展,拓宽就业门路,使直接的生态开发收入转换为间接的三产收入,既保护生态,又促进山区经济发展,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如今,优美的人居环境以及全方位的惠民政策,使得雅龙密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过去的贫困山村摇变身成了美丽乡村。

  营造优美环境 增强农民现代文明意识

  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健身器材等文体设施遍布乡村,槟榔、芒果、火龙果等特色产业蕴藏“绿色希望”……走进育才生态区龙密村,一组组令人欣喜的镜头映入眼帘,这是育才生态区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的成果缩影。

  “亮白的瓷砖、水冲式蹲便池,美丽乡村建设后我家的小院比以前干净整洁多了,我们一家都喜欢在院里乘凉、聊天。”提起“美丽乡村”建设,龙密村巩固提高户董德愿连连点赞。

  龙密村委会位于三亚西北部,在育才生态区管委会驻地的西面,距育才生态区管委会约有1公里。下辖15个村小组,村委会现有666户3321人,巩固提升户83户、349人。

  “全村15个村民小组共有508户农户已解决用电问题,实现户户通电。”龙密村委会第一书记林之杰告诉三亚日报记者,龙密村内现有的3条主干道路都实现了硬板化,龙密、马独、银那、那介四个村小组共有143户农户供水工程方案已出,玉林、龙塔两个村共有78户农户已解决建供水工程;龙密村太阳能路灯已完成并已验收,照明条件得以改善;2017年龙密村入学率达到100%,保障了学生就近上学。另外,龙密15个村小组共有508户农户已全部实现互联网信号覆盖,并配有一名信息员,行政村拥有一个卫生室,也配备了一名乡村医生,群众医疗参保率达100%,此外,还配备了8名保洁员,维护村庄环境卫生。

  据林之杰介绍,龙密村经过整村“美丽乡村”综合改造,优美的环境使得村民的环卫意识不断提升,用辛勤劳动换来的美好家园,让村民倍加珍惜。与此同时,龙密村委会把提升农民文明素养当作一项长期任务来抓,用建立村规民约等群众易于接受的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农民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发展特色产业

  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陈总您好,现在要货是吗?我马上就送过去!”接电话的这位,是龙密村委会银那村养鸡大户王大爷。他家养殖的原生态土鸡由于口感好、绿色健康 ,吸引了许多经营农家乐的商家前来收购。

  “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是形象,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育才生态区管委会主任周月霞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解决不了产业发展问题,村庄建得再美也会缺乏生机活力,甚至会成为新一轮“空心村”。周月霞提出,“美丽乡村”要更加注重基础建设、更加注重环境整治、更加注重产业发展、更加注重规划完善、更加注重实际成效。

  林之杰说,龙密村委会在育才生态区工委、管委的带领下,以建设“生态宜居、农旅融合、村容整洁、经济发展、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为目标,谋划出适合自己的经济发展路子,号召村党员干部带头致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发展道路,逐渐实现农民增收。

  据了解,近年来,龙密村依托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全村已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其中养鸡3家、养猪2家、食用菌1家、其他种养业4家。龙密村已初步形成了养鸡、养猪、食用菌栽培和冬季瓜菜种植的多产业发展。据统计,2017年全村人均收入10865元。

  龙密村卡巴一组巩固提升户肖青祥,自去年得到帮扶单位的技术经验和各方面政策支持后,前几年种植的300株芒果,今年产量已达17000多斤,销售额5万多元,刨去成本,利润比较可观。此外,肖青祥的二弟还扩大种植了300株台农芒果和1000株槟榔,目前芒果和槟榔树长势良好,预计2019年就能有所收成。

  留住青山绿水

  发挥生态优势做好特色文章

  “真是一年一个新变化,村里外出打工的人,每次回来都会发现家乡又不一样了,对于家乡的变化,我们从心里感到高兴,非常感谢政府的帮扶。”龙密村下辖的马独村村民董强说。

  “美丽乡村”建设拉近了农民和政府的距离,通过硬化村庄道路、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改造供电网管、设置村内环卫设施、修建文体活动场所、绿化美化村庄,整体地提升了村庄基础设施水平,解决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实际问题。

  保留乡村风貌,留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这是中央对新农村建设提出的要求。如今走在马独村,人们几乎可以从每一处细节中,看到“留住青山绿水”的努力,感受到马独村独有的美丽和乡愁。

  “我们希望打造一个环境优美,与山水自然风光相融合的休闲旅游小镇,留住青山绿水,也能让人记住乡愁。”周月霞说。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牢记生态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既要利用生态优势做好文章,又要强化生态保护意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育才生态区工委书记陈向奋告诉三亚日报记者,该区下一步还要结合全域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因势利导,发展适合当地实际情况的特色产业;根据季节特点,多策划一些活动,打响育才生态区的品牌,为企业和农户合作发展搭建平台。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整个村更好更快地发展。进一步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实习生 雷文钰)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