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的统一部署,为推动“党员活动日”持续深入开展,日前,市委农工委党员干部前往文昌市开展建党96周年“七一”党日活动,并考察学习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当天,市委农工委的党员干部们首先来到张云逸大将纪念馆,在张云逸大将铜像前,大家面向庄严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市委农工委与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来到文昌市葫芦村、好圣村考察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实地参观了城梅村规模化养牛精准脱贫情况,认真吸取当地美丽乡村建设和产业扶贫的好思路、好做法和好经验。

  葫芦村因整个村庄呈葫芦状而得名,它既是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又是东路镇打造现代农业观光风情小镇的亮点,其依托落户该村的海南永青热带现代农业园区、文昌航天工程育种基地、文昌文亭休闲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龙泉乡园休闲度假村,成立了乡村观光旅游专业合作社,并与龙泉乡园度假农庄合作开发乡村旅游项目,已建成具有琼北特色农家旅馆22间,客厅7间。此外,葫芦村通过以土地收益金投入、发动群众投资投劳、争取市级专项资金等形式,不断完善村庄道路、排水排污、文体场地、环卫设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成乡村咖啡厅、荷花塘、自行车骑行慢道、生态林、排球场等。该村民风淳朴、村居整齐、生态环境优美、古建筑保存完整性较好。

  在参观考察结束后,市委农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文昌美丽乡村建设在生态保护、投资合作、古建筑与新建筑完美结合等方面的有益经验,对三亚有很强的启发意义。三亚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古建筑的保存、古文化的发扬,且在打造民宿方面,一定要多花心思,可以借鉴学习葫芦村的古建筑与新建筑完美结合的方式。要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扶贫相结合,通过引进产业等方式,让人民群众致富,为美丽乡村建设打好经济基础。此外,还要利用好区位等方面优势,充分发挥好现代科技作用,做好各村的宣传、规划、产业引进等工作。争取在三亚打造一批有特色、有文化、有韵味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

  (三亚日报 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