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后村加快推进大门及部分景观节点工程改造

 

  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通过高标准、严要求的综合整治行动,使博后村的环境卫生得到彻底改观。与此同时,吉阳区博后村又在快马加鞭地推进村大门以及多个景观节点工程提升改造。6月26日,吉阳区委书记陈跃再次带着国土、规划、设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到博后村进行现场调研,对景观节点工程进行土地性质的界定以及敲定景观提升的主题元素。推进此项提升工程,旨在让博后村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五彩”博后,让博后真正成为“既富又美”的5A级美丽乡村。 

  “绘五彩博后蓝图,谱美丽乡村乐章”。走进博后村,有关打造美丽乡村的宣传字眼随处可见,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环境整治,将博后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理念已经深入民心。

  “博后美丽乡村建设一定坚持不大拆大建,以充分尊重村民意愿为首要原则。”陈跃在博后村路口看到一处还未装修的毛坯房和一处散发着臭味的小水塘,当即让随行的区国土局人员拿出电脑对土地性质进行查询,同时向博后村相关负责人了解房屋“业主”情况。无论是博后村大门工程还是即将要改造的景观节点,每一处土地性质都要逐一进行界定,既充分保障村民的利益,又有利于博后村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整体规划建设。道路两侧的坟墓要全部搬迁、不少村民房屋要进行“穿衣戴帽”、排污管道要快速启动、评选文明户的活动也要启动……

  “博后村要提升改造,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理清思路,先从铺设排污管道着手。”吉阳区政府办公室负责人说,环境整治后,只要确定了排污管道的“红线”,找准“任督二脉”,大门以及景观节点改造才能有序推进。

  2个多小时的调研,博后村大门、几个景观节点的工程以及改造的主题基本明确。

  “铺设排污管道要有前瞻性,要参考整个博后村的客流量以及未来可能容纳的客流量。”陈跃说,只有经过不停地调研,才不会走弯路,做到精准施策、有的放矢。他说,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仅是为了美丽而美丽,博后村的建设要在“内外兼修”上苦下功夫。内在提升村民的素质,外在打造博后村的气质,因地制宜,探索美丽乡村差异化发展路径。所以,博后村的大门以及几条路上的景观节点工程提升要找准定位,既要与亚龙湾国际度假区品位相称,又要一定程度上体现博后村自身的文化特色。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