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善村村民收到扶贫复合肥后喜开笑颜。

  

  核心提示

  明善村,位于三亚市西北山区,与乐东县接壤,是育才生态区的“十二五”贫困村之一。为了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整村脱贫的目标,政府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及自身发展愿望,制定了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采取特色产业帮扶、合作社+贫困户帮扶、联合帮扶(跨区结对帮扶、市领导结对帮扶、市直各单位结对帮扶、市派驻村工作队帮扶、企业结对帮扶),同时进行企业对口帮扶脱贫、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基本医疗保障脱贫、教育保障脱贫、就业脱贫、住房安全保障脱贫等多种帮扶脱贫方式,对贫困户进行“私人订制”,多渠道增加收入,让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在致富路上继续走下去。

  政府为贫困户精准制定脱贫方案

  明善村原有贫困户43户163人。明善村村委会主任王仕忠回忆说,在没有脱贫之前,村里这些贫困户房屋破烂不堪、无法遮风避雨,个别贫困户还住在简陋的茅草房。他们的经济收入全靠几分薄地种植水稻,有的甚至没办法满足日常生活需求。一旦家中有大病、重病患者或者小孩子上学需要大笔花销时,单一的家庭经济收入根本无法承担。

  虽然这43户都属于家庭贫困,但致贫的原因却各不相同,有的是因病致贫,有的是缺乏劳动能力,还有的是缺乏资金技术。王仕忠说,面对着这43户163名贫困群众,要想帮他们脱贫致富,首先要做的是帮助他们建立一份详细的档案,入户调查帮他们分析贫困的原因。

  2014年,村民投票选出这43户贫困家庭后,作为明善村定点帮扶单位,市委农工委专门组成扶贫工作队和明善村“两委”、驻村“第一书记”根据贫困户名单开始走访各个家庭,核实他们的实际情况,帮助他们建立了详细的档案。

  档案建立后,根据各家不同贫困原因,市委农工委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一起为各户贫困户制订了不同的帮扶方案。其中就包括特色产业脱贫、联营帮扶脱贫、基础建设脱贫、技能提升脱贫、生态补偿脱贫、教育保障脱贫、医疗保障脱贫、社会兜底脱贫等。

  明善村村民的收入来源主要以水稻、橡胶、槟榔、冬季瓜菜种植为主。普通种植难以帮助贫困户快速脱贫,为帮助贫困户尽快发展生产,农工委免费向贫困户发放了鸡苗、鹅苗、猪仔和羊羔等,带领贫困户发展养殖经济。为了降低贫困户的养殖成本,农工委扶贫工作队还免费向养殖贫困户发放饲料和药品,还帮他们购买了生产保险。对于一些没有养殖技术的贫困户,农工委不仅协调相关部门的技术人员到村子里,向村民传授养殖技术,还联系村里的养殖合作社与部分贫困户签订了养殖协议,这些贫困户将家畜交给合作社代养,每年可以定期得到分红。

  对于一些家里缺乏劳动力和因病致贫自身难以发展的贫困户,农工委一方面联系爱心企业资助贫困户改善生活条件,另一方面联系医院帮他们免费治病。

  现如今,每个贫困户都申请危房改造指标,住房都得到了保障,同时还安排了专项经费对部分贫困户房屋进行修缮,贫困户家家都有房住,解决其住房问题;并为每个贫困户免费缴纳医疗保险和人生保险,医院为贫困户开通绿色通道,到医院就诊的贫困户可以优先就诊,费用全免。

  养殖合作社让贫困户的收入更有保障

  王远的三亚绿金养殖有限公司,是明善村的一家以本地黑山羊养殖合作的企业。今年6月初,他向6户加入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发放了分红。

  记者在王远和贫困户签署的《黑山羊(母羊)代养及收购协议》上看到,协议注明贫困户一次性将10只母羊羔给王远的合作社代为饲养。合作社负责羊羔的饲养、看管、防疫、疾病诊治,投放代养期为五年。在这五年里王远每年分两次固定给贫困户分红4000元。贫困户还享有被聘用到养殖基地务工、饲草优先被收购的权利。

  王远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每只羊养殖成本大约1300百元,销售价在2100左右,每只利润800左右,按照他们基地年岀栏五千只计算全年利益大约400万左右。王远说,他们每年的利润完全可以支付贫困户的分红。他们打算在未来三年内做一个年岀栏一万只的现代黑山羊规模化的养殖基地,从而带动更多的当地贫困户走上致富路。

  贫困户实现“摘帽”走上幸福路

  在明善村的扶贫档案里,清楚的记录着79岁王文荣和50岁的杨德明母子两人致贫的原因。他们一家唯一的收入来源是不到1亩的耕地。王文荣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而杨德明不幸患上了股骨头坏死,高额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入不敷出。

  医疗保障脱贫措施让王文荣和杨德明母子的病等到了免费医治,同时企业对口帮扶脱贫资助以及合作社+贫困户帮扶分红,让刚做完手术还没办法干重活的杨德明可以安心恢复身体。区里还为其安排了危房改造指标,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

  在帮扶下,杨德明在自己家的庭院里养着鸡和鹅,又把自己的10只羊交给绿金养殖合作社代养,他还在家的周围种植了一些槟榔苗。根据测算,到2016年底,杨德明靠着各种经济收入已顺利脱贫。

  王仕忠告诉记者,2016年通过“私人订制”脱贫方案的办法,已经让全村的4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了脱贫。今年他们还会制定多种措施巩固扶贫效果,帮助脱贫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走得更稳。

  (三亚日报 记者 辛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