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研究部署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6月16日上午,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指出,我们要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抓好农村综合环境、农业生产、产业发展等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并从中得到实惠。 

  会上,市委常委、农工委主任陈小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讲话精神。各区、育才生态区、市住建局、市水务局分别汇报美丽乡村建设进展相关情况。会议还通报了省检查组检查情况。会议由陈小亚主持。

  “十三五”期间,三亚计划完成100个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从去年起,三亚已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2017年,三亚有重点、分批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分两批推进20个行政村的31个示范村(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第一批示范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工作正在开展中。第一批建设10个行政村的13个自然村,已分别于3、4月份开工,计划分别于9月底和11月底完工。第二批计划建设10个行政村的18个自然村,计划于6月份开工,2017年底前完工,目前天涯区西岛社区已开工。目前,全市有1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在产业发展上取得实质性进展,部分企业已进驻或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由华侨城(海南)投资有限公司参与的中廖村项目已于今年4月30日开园,海棠区青塘村的亲子主题乐园也于4月29日开园。

  吴岩峻指出,要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刘赐贵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回答好为什么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如何结合三亚实际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问题。要深刻理解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性,美丽乡村建设是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美好新海南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组成部分和抓手。

  吴岩峻强调,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将景区周边的村庄、道路两侧的村庄纳入建设范围,在提升村庄风貌的同时,要打造好田园风光。要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让农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并从中得到实惠。还要引进企业、社会投资,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要注意发挥三亚的优势,克服劣势,坚持问题导向,想办法取得实效。美丽乡村建设要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结合起来,必须把生态环境方面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抓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夯实发展基础。一方面要把大的合作社、企业引进到农村,共同发展好农业生产;另一方面要将光伏产业、电商平台、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引入农村,运用所有可以用的资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既要抓好特色产业小镇建设,又要抓好原来的老镇区综合环境提升。在建设过程中,要把美丽乡村建设和治污、“创文巩卫”等工作结合起来协同推进。

  市委农工委、市委宣传部、各区、育才生态区、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局、市水务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三亚日报 记者 张雪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