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米宽规划路拓宽至10米

 

中廖村美丽乡村游(示范区)吸引游客。三亚日报记者 翁叶俊 摄

  5月,中廖村可谓三亚热搜榜上的“关键词”。中廖村美丽乡村游示范段,自揭开面纱的那一刻,便拉开三亚“五月郊游季”全域旅游序幕。五一期间,中廖村再次凭借着“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民风”引来众多游客探路中廖村,寻梦花海里。6月6日,记者从海南华侨城公司获悉,自中廖村示范段启动以来的一个多月的时间,该公司主要从中廖村硬件的提升和吸引优质旅游业态两个方面双管齐下,助力中廖村美丽升级。

  海南华侨城相关负责人陈玫生告诉记者,中廖村首先在尊重村民的生活习惯、民俗民风的基础上,景区运营不影响村民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又让村民融入景区建设中来,以主人翁身份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切实享受美丽乡村发展成果。  

  陈玫生说,5月1日至今,该公司主要对中廖村进行硬件的升级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排污管道铺设。另外,五一期间,游客入村量人次过万,会车不易,大巴车难出入,车位供不应求等问题接踵而至。为了解决以上问题,该公司希望能够拓展一条道路,并建一大型停车场。随后,该公司向吉阳区反馈,得到吉阳区的鼎力支持。很快,吉阳区经过调研,初步拟定将一条通向芭蕉村的3米宽的规划路拓宽成为1公里长、10米宽的道路。这条路可以作为中廖村出口的必经之路,还可以解决此前大巴车出入的问题。此外,吉阳区的相关负责人正在寻找可以建停车场的地块。希望新建的大型停车场,至少能够停放20台大巴车、500台小车。  

  陈玫生说,软件上,主要是吸引优质业态入驻。已有多家餐饮店正在洽谈之中,一些本土的餐厅即将进驻中廖村,餐厅使用的食材全部“就地取材”。例如,中廖村有羊鹅专业户、羊鸭专业户,还有蔬菜等等。餐饮店入驻后,村民不仅可通过物业和土地租赁,获得收益,还可以向商家兜售农特产品,在景区上班等,实现村民家门口就业,获得长期稳定的收入。  

  该公司将秉承“不大拆大建、不求新求洋”理念以及与村民“共享、共治、共赢”理念,在产业兴村上下真工夫,促进农旅结合、农旅融合,为村民持续发家致富拓宽“新路径”,让村民捧上旅游“金饭碗”,带着中廖村朝着“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目标,打造“美好新海南”全域旅游美丽乡村新样本的方向前进。公司还将继续在民俗、餐饮、演艺、游乐项目等方面深度开发,促进农旅融合,彰显黎族特色文化,拓宽村民增收致富的渠道。目前,中廖村已经建成阿爸茶社、小姨家餐厅、花瓣咖啡厅等9个旅游项目,该公司还将建儿童欢乐田园、冒险乐园、乡创学院等。  

  “我们将秉承华侨城集团‘文化+旅游+城镇化’的发展思路,采用开放、共享的合作开发模式,保护民俗、修复生态,结合中廖村当地传统农业,导入文化旅游和公共事业,优化产业结构和形态,以实现政府、企业和村民的互惠共赢。”华侨城(海南)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曹国旺表示,将坚持“共享、突破、落地、跨越”的核心发展观,以全域旅游为切入点,助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三亚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建设,倾力打造富有文化内涵的多元化旅游业态,为三亚争当全域旅游排头兵出力献策。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