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故事可讲、有历史可查、有未来可展望 

“美丽乡村”建设让天涯区文门村焕然一新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下,天涯区文门村焕然一新。 武威 摄  

       

  核心提示

  为贯彻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更好地落实省委书记刘赐贵提出的“百镇千村”建设目标,三亚确定“十三五”期间实施“十镇百村”工程,在全市范围内建设100个“美丽乡村”。依托生态农业、四季果园、民俗人文等特色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综合整治农村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鼓励大型企业参与,打造农旅融合示范点,带动乡村旅游全域发展,以期探索出一条“造福美丽村落、惠及一方百姓”的发展之路。自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天涯区文门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6年11月,经综合评比并报省政府审批通过,文门村以其在规划布局、设施配套、生态人居、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的良好表现,被省住建厅授予“海南省三星级美丽乡村”称号;2017年初,文门村因“美丽乡村”建设在村庄绿化美化方面的突出成效,被国家住建部列入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名单。

  “天涯古道”孕育独特天涯文化

  古老的山寨掩映在浓郁的绿色林层之中,槟榔飘香木棉映红,芭蕉挺翠椰树葱茏。一条窄长的鹅卵石小路从浓密的椰林、槟榔林中延伸,把各寨各户串连一起。这是天涯区文门村的真实写照。

  天涯区文门村,地处原天涯镇以北的“龙海盆地”,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是一个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纯黎族村庄。文门村总户数1282户,总人口5845人。这里民风勤劳淳朴、户户安居乐业,庭院种养闻名省内,黎族风情的农家乐别具特色。“天涯苦瓜”、“文门豆角”等反季节瓜菜驰名国内,为当地农民开辟了一条致富之路。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水稻、芒果、槟榔、椰子、冬季瓜菜等经济作物为主。

  历史记载,钦差大臣苗曹汤清在康熙五十三年奉御命来海南,认定此地乃“四周青山环抱,左右蟠龙向海,得水藏风,祥云紫光泛起”的福地,决定驻节其中,并定“文门”为村名,以发扬文教。时至今日,记者漫步于村里,仍可寻见“天涯古道”的蛛丝马迹,亦可领略“惊天石”与参天古树的造化神笔。数千年来,古与今,山与海,黎与汉,封闭与开放,蛮荒与文明,都通过这座“门”来吐纳、转化。在这里,以极富象征力的黎族象形符号为代表的黎族文化蓬勃向上,极力争取的积极因素消融南迁、南谪的文人雅士郁郁不得志的凄苦之情,孕育出独特的天涯文化,与北派的孔儒文化以及江浙的南派文化并称“三绝”。

  “美丽工程”为农民提供

  难得机遇

  2015年,天涯区文门村正式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打造“环境美化+产业扶持+民风提升”的新建设模式。2016年,文门村作为三亚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于5月开始启动整村推进工作,由天涯区委办公室作为业主开展建设工作。目前,该村主要完成建设内容有:房屋立面改造、入户道路硬化、照明工程、人工湿地、景观广场改造、公厕、小卖部、农家乐、村口大门及景观小品等。2016年,全村年经济收入140多万元,农民纯收入6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约6万元。

  “文门村是千年黎寨,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使其在村落布局、自然风貌等方面自成一格,这是充满人类智慧、极具历史价值,不可复制的文化瑰宝。”天涯区文门村“第一书记”陈昱里告诉记者,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充分尊重历史,保留原有风貌,从始至终坚持“不拆房、不占地、不砍树”的“三不”原则,注重环境提升而非推倒重建,注重挖掘历史而非简单堆砌,使文门村成为一个有故事可讲、有历史可查、有未来可展望的“美丽乡村”。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稳步推进,文门村凭借独有的历史人文、生态环境等资源,吸引着不少市民游客前来踏访古迹遗珠,感受村落风光。

  “家里的农家乐已整修好,马上要开业啦!”看到村里可喜的变化,文门村村民周桂荣今年春节后积极张罗起农家乐项目,期待驶上“农旅融合”的快车道。从农民变老板,周桂荣的角色转换,源于今年三亚大力推进的包括文门村在内的百个“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这项全面铺开的“美丽工程”,为藏于深山中的农村接轨全域旅游带来契机,更为像周桂荣一样苦于无出路的广大农民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企业添力助推美丽项目建设

  日前,天涯区与华侨城(海南)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天涯小镇和文门村全域旅游战略合作意向书,将打造天涯特色小镇和文门村“美丽乡村”,推进三亚“十镇百村”工程,促进全域旅游纵深式发展,为加快建设“美好新海南”添力。

  根据合作协议,天涯区将与华侨城(海南)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推进马岭片区、文门村的特色产业发展和美丽项目建设。“马岭片区东邻天涯海角景区,西邻红塘湾旅游度假区,并坐拥1公里长的海岸线和特色民宅、历史人文等资源,具有打造国家级滨海风情示范小镇的良好基础。”天涯区有关负责人称,根据规划,三亚将在该片区打造艺术产业小镇,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动文化产业升级转型。

  据该负责人介绍,今年天涯区将以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启动天涯兰花风情小镇、天涯小鱼温泉小镇及天涯小镇、西岛“美丽渔村”等一批特色项目,并借助优质企业资源及先进理念,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促进农旅融合,在兼顾风貌呈现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做到一村一风貌、一镇一产业,助推三亚城乡内涵式发展。

  让“美丽乡村”从“里子”美起来

  “我们将认真按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严朝君6月4日在七届市委常委会第32次会议上提出的‘把握时机,抢抓机遇,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今年争取打造15个示范性美丽乡村’的要求,通过引进企业,导入产业,既做好‘美丽乡村’的面子,又做好产业支撑的里子。“陈昱里告诉记者,下一步计划做好项目的收尾工作并对前期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文门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能取得如期的效果,争取在省住建厅考核中被命名为五星级“美丽乡村”。同时,做好文门村产业培育工作,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村民的收入,使文门村“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具备“自我造血”工能,解决项目完工后的维护管理问题。此外,做好宣传工作,扩大文门村“美丽乡村”景点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市民游客到文门村游览参观。

  “‘美丽乡村’建设将会改变一些村民世代延续的生产生活方式,许多村民还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陈昱里说,“美丽乡村”的主体是农民,“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资源富,还要文化富、内涵富。如今文门村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带头作用,实行党员带头学政策学科技、带头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带头致富等“八带头”机制,真正带动广大村民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让“美丽乡村”从“里子”美起来、富起来。

  (三亚日报记者 黄世烽)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