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国共有717个村寨作为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予以命名挂牌。海南有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东方市大田镇报白村等11个特色村寨榜上有名。此前,中廖村还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荣誉称号。 

  走进中廖村,阵阵“乡味”迎面而来。乡村、庭院、老宅、大树、一块块石头铺就了一抹抹乡愁。玫瑰花基地、黄秋葵基地、庄稼、树木、河流、牲畜都是朴素乡野的生活元素,在功能上架构起了乡村的骨骼,朴实、生态的乡村元素,使中廖最大限度地回归自然。 

  行进在乡野间,洁净朴素的黎家小屋,竹子编织成的篱笆墙,妙趣横生的涂鸦墙,大多是就地取材,手工绘就,就连普普通通毫不起眼的石头,也能让乡土民居色彩斑斓。中廖的一切,无时无处不在诉说着乡愁情怀和诗情画意…… 

  据悉,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国家民委日前发布《关于印发开展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命名挂牌工作意见的通知》,经各地民委推荐、专家评审并报国家民委委务会议批准。 

  海南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分别是三亚市吉阳区中廖村,东方市大田镇报白村,五指山市南圣镇永忠村,五指山市毛阳镇初保村,琼海市会山镇加脑村,白沙黎族自治县邦溪镇芭蕉村,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宝山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番道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番道村,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什寒村。 

  据了解,特色村寨是国家民委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扩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一项全国性工作。经过持续多年的广泛开展,在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民居、弘扬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培育特色优势产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群众收入、巩固民族团结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亚日报 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王晓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