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乡村,要规划先行,还要谋势而动。如何让美丽再次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打造精品三亚添上气韵生动的一笔?4月10日下午,吉阳区考察团到琼海考察学习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 

  据介绍,琼海坚持“三不一就”原则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以“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为原则,“不砍树”是保护生态的红线,“不占田”是敬畏自然的红线,“不拆房”是社会稳定、民生和谐的红线。 

  吉阳区考察团一行先后考察了嘉积镇北仍美丽乡村、大路镇亭子坡美丽乡村、塔洋“七星伴月”景区、龙寿洋农业公园等。万泉、嘉积、大路、塔洋四镇在定位规划、资源整合、完善基建、打造特色等方面的做法和建设农业公园与美丽乡村,打造农民的家园、市民的公园、游客的乐园,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做法让考察团一行深受启示。 

  吉阳区委书记陈跃说,琼海市坚持“不砍树、不拆房、不占田,就地城镇化”的原则,统筹协调推进特色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把农民的家园建成景区,既扮靓了乡村环境,带动乡村旅游,又促进农民百姓增收的经验很值得吉阳区学习。吉阳区要学习琼海经验,尊重现有村庄格局,不搞大拆大建,就地改造提升乡村建设,积极推动吉阳区产业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际成效。

  (三亚日报记者 杨洋) 

[责任编辑: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