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晚,崖州区举办“学乡贤、做好人”报告会,学习2016年三亚市乡贤评选人物张远来的经验。

  乡贤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千百年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品德才学好的人才受乡人的尊敬,才有机会被推荐为乡贤。

  “乡贤”指的是在乡里村间具有高尚德行的人,他们在建设乡村、改善民生、文化传承等方面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为乡村发展做出了贡献,对社会稳定,文明传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报告会希望大家能够以张远来老师作为榜样和标杆,不仅在生活中学习他爱国家爱家乡、遵德守礼、遵纪守法的道德情操和优秀的人格,还要学习他工作中坚韧不拔的品格,并把这种精神作用到“巩卫”工作、环境卫生整治以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去,真正做一个对推动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的“好人”。

  张远来认为,作为一名乡贤,首先要有善心和爱心,只能这样才不辜负大家的期望,要在古今传承和现实之间、要为社会和老百姓架起一座桥梁,要为本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努力做出自己的贡献。

  “几年来,作为一名退休教师,我一直为保平村的建设发展尽心尽力,始终关注着保平村和崖州地区的社会发展和崖州民歌的传承工作。我积极投入到崖州民歌手抄本的收集和传承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张远来在报告会上与群众分享他的切身经验。

  当晚的报告会上,崖州区保平小学的孩子们还用质朴的崖州方言,地道的传统唱腔,清亮的声音,悠悠吟唱《清冈明月入家门》,唱出人们对万物相生、和谐自然的美好期待和颂赞。(三亚日报记者林志猛)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