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俊(左二)带领吉阳区扶贫工作人员冒雨翻山查看扶贫户符家明的芒果林、橡胶林和槟榔林收成情况。 

  聊起扶贫户的家庭收入,可以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的数字;谈起扶贫户的家庭情况,对答如流,犹如搜索引擎;提起扶贫户的扶贫产业和其具体的地理位置,熟悉得像在说自家的事……用脚步丈量扶贫工作,用真情与村民架起连心桥,这是吉阳区区长周俊一行在罗蓬村委会庆限村民小组进行扶贫的工作状态。

  10月24日,天空下起了淅沥小雨。阴雨天气让扶贫干部更揪心扶贫户农作物的收成情况。10月23日刚帮助贫困户符家明割完稻谷,10月24日一早,吉阳区区长周俊、吉阳区政府办主任杨硕等又到符家明家去准备帮忙打稻谷。

  走进符家明家时,看到符家明右手提着桶、左手拿着饲料,正准备喂养家门口圈养的几头猪,杨硕忙上前接过了符家明手中的桶,帮其一起喂猪。

  2016年56岁的符家明和55岁的妻子都患有眼疾,此外,10多年前符家明还因为搬运花生,爬木梯时不小心踩空,腿部留下后遗症,夫妻俩都干不了重活。生活贫困致使一家三口长年挤在一间茅草房里。后来,一次台风将草屋吹倒,他们又寄住在一处旧房中。多年前,村委会书记吉明豪在村里挪了块坡地,在政府的帮扶下,符家明才盖了房子安了家。前不久,海南申亚置业公司又帮助符家明盖了厨房。

  一般来说,家中养猪难免会有些异味。可是,在符家明的家里并没有闻到什么异味。符家明说,自己每天都会对猪圈进行清洗2次,包括猪吃的饲料都是按照技术人员的要求操作。“不懂就问,勤劳才能致富”已经成为了符家明的口头禅。

  符家明2016年25岁的儿子符俊军初中毕业后就辍学在家,因没有学历又无一技之长,出去工作处处碰壁受挫,慢慢地只能跟着父母在家里务农。后来,父母又双双生病,更加不能出去工作。“这一次,政府给予这么多帮助,一定要抓住机会,认真学习技术,好好打理这些家禽和果园,让父母早点过上好日子。”符俊军的话让前来的扶贫干部很欣慰。

  “周俊区长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很贴心,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都要到家里来看看。”符家明说,周俊跟着市委督导组干部入户了解情况时,知道其妻子在田里收割水稻,周俊竟主动跑到水田里帮忙收割。由于是第一次割稻谷,没有经验的周俊还不停地请教他正确的割稻方法。符家明在半山腰上有一个芒果园,为了及时了解符家明在种植上的困难和需求,周俊不畏雨后的山路泥泞崎岖坚持上山实地查看。

  6头猪苗、154只鸡苗、18只羊、300株芒果苗、390株槟榔、100株橡胶树……对于符家明家的种养情况,周俊一清二楚。周俊说,扶贫工作要勤跑腿,而不光是动嘴,要对扶贫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具体到农作物的位置、收成等等。

  双脚沾满了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着多少真情。周俊说,田间地头是党员干部向村民学习的课堂,也是基层干部锤炼作风的考场。扶贫干部要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当客人当家人,真正将扶贫工作干在实处、做到细处、落到深处。(三亚日报记者杨洋)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