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8时30分许,301(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分院。望着进出的人流,被妻子搀扶着站在医院大厅里等待的贫困户李森盛有些紧张又有些期待。

  “这些年因为身体不适,奔波于市内多家医院,这还是第一次到301海南分院,听说一会儿给我们看病的都是各科室主任。”李森盛说。11年前,因头痛不止,李森盛被查出脑中长瘤,原本手术后一切正常,谁知2014年旧病复发,几次手术下来,不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还因病丧失了劳动力,老母亲也因年迈无法劳动,仅靠妻子一人打零工赚钱维持生活,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

  几天前,李森盛接到崖州区工作人员的消息,将安排他们这些患大病的贫困户到301海南分院接受治疗。

  怀着忐忑的心情,21日上午,包括李森盛在内的27名大病贫困户,被邀请到301海南分院接受12个科室专家的精确会诊。他们当中,有部分患者还是患病后的首次就诊。

  记者了解到,此次免费治疗活动是三亚市卫生局根据制定的《三亚市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在全市贫困人口和巩固提升的脱贫人口中,筛查出33名中风瘫痪、尿毒症、心脏病、红斑狼疮、各类癌症等慢性病、大病患者,给予免费治疗。

  其中4名患有结核病和慢性精神病的贫困患者,由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和三亚市慢性病防治医院分别安排专家给予诊疗。而余下人员,则由301海南分院安排各科室主任会诊后,提出针对性诊疗方案并实施治疗。

  “当前三亚的健康扶贫工作没有专项经费,我们正在整合居民医保、大病医保、民政救助金、商业保险等多重资源,争取让大病贫困户不掏一分钱,就能够获得积极治疗。”三亚市卫生局局长王光才表示,下一步,该局将积极推动政府出台市健康扶贫工作方案,制定并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筹集专项资金对医疗费用予以兜底,并继续组织医疗专家对贫困患者进行规范治疗,缓解病人和家属的痛苦。

  除了组织大病贫困户到301海南分院接受诊疗,近期,三亚市卫生局还组织三亚市人民医院、海南省第三人民医院、三亚市中医院和425医院分别组成专家团队入户,为全市114户492名精准扶贫人口中除去33名大病贫困户之外的贫困人口进行一对一诊疗,以便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健康状况,从而进行因人施策制定具体扶贫措施,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为三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三亚日报记者吴英模)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