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虽然今年第21号台风“莎莉嘉”已经离岛。但吉阳区的党员干部们顾不上休息,一头扎进村里,马不停蹄地走访帮扶的贫困户,帮助他们解决因台风带来的影响。

  20日上午,罗蓬村保球小组贫困户兰学明家中,恢复了往日的秩序。油绿发亮的芒果树、笔直挺拔的槟榔林、不远处循环播放着《敢问路在何方》的歌曲搅热了 寂静的乡村。吉阳区旅游文体局工作人员苏道国一走进兰学明家中时,就钻进了芒果林和摈榔林一探究竟,关心树木倒伏情况。

  兰学明告诉记者,台风前,吉阳区的领导就多次下来帮忙收拾物品,并赶在台风前,将门口的水泥厨房搭建好;台风期间,工作人员还继续巡视,关心生活情况。经过严密细致的部署,家里没有造成任何损失;台风后,吉阳区的领导第一时间赶赴家中了解情况。他们对脱贫手册里的每一个数字,都会反复询问、多方核实,生怕有一项栏目误填或者遗忘。

  苏道国说,兰学明目前的收入已经脱贫。 关键是如何让兰学明学会巩固目前的产业,持续发展。要让其转变思想观念,从“输血”向“造血”转变。希望兰学明能够苦练内功,2年内踏上奔小康之路。吉阳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丁杨告诉记者,20日一大早,吉阳区主要领导兵分多路,前往各扶贫户家中送去关怀与温暖。

  台风来袭时,吉阳区各级干部始终心里装着百姓, 点对点帮扶。大家自觉地带着感情和爱心去做扶贫工作,真正给贫困农民办实事。丁杨说, 村民董其成未婚,与智障的侄子居住在一起,平时依靠打零工过活,由于家境困难,三亚市供销合作社出资帮助其进行危房改造。“莎莉嘉”来临时,他家的房子正在进行改造,吉阳区发改局的工作人员主动将其安置到村小组文化室暂住避风。

  台风登陆前,村民符进市的房屋顶铁皮有损坏 ,区政务服务中心马上为其搭建新的鸡舍。台风来袭时,考虑到符进市因车祸致残,腿脚萎缩行动不便。该中心工作人员帮助其新建鸡舍,把饲料搬到安全的地方,同时将其转移至村委会避风。区民政局到扶贫户陈定良家里,帮助其做好防风措施,同农户一起把政府之前发放的鸡苗、鸭苗赶到房屋里面,以免其受灾。 台风过后,吉阳区的干部们创新工作思路,健全长效机制,因人施策予以保障 ,将受灾程度降到最低。(三亚日报记者杨洋)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