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障国庆黄金周蔬菜保供稳价,海口和三亚提早部署。海口分别协调各批发市场保证节日期间每日调运蔬菜在1000吨以上,三亚采取适度终端流动性储备与阶段性应急调运投放“双保险”,开展部分蔬菜品种特价活动。

  随着国庆黄金周的临近,海口市商务部门及早部署、备足货源、加强检查、促进消费,保证粮、油、肉、蛋、禽、菜、奶等重要居民生活必需品及其他商品货源充足。

  据透露,三亚目前已构建平时、台风暴雨、旅游旺季与春节期间等四个时段的蔬菜保供稳价模式,并于每天凌晨1时通过“三亚物价网”实时发布菜价,严管重罚囤积居奇、哄抬菜价等不正当价格行为。节日内,三亚所有公益性平价市场、平价专营区照常营业,并提前储备蔬菜量,稳定节日期间的蔬菜价格。

  为有效实施平价蔬菜集中供应与投放,三亚还着手扩大平价网点覆盖面,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公益性平价超市”。除建设“公益性平价超市”外,三亚在9个农贸市场开设了102个“农贸市场公益性摊位”,抑制农贸市场蔬菜跟风涨价;在社区开设“市政府保基本蔬菜品种平价专营店”,并利用大型超市资源,设立平价蔬菜专营区,拓宽平价蔬菜的保障渠道。 (海南日报见习记者袁宇 记者黄媛艳)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