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今起组织开展《森林法》及《海南省沿海防护林建设与保护规定》执法检查暨2016海南环保世纪行活动,将重点检查文昌、琼海、三亚、东方、昌江和儋州等市县的海防林建设与保护情况,并主动曝光存在的问题,推动海南依法治林工作迈上新台阶。

  检查组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耀红带队,成员包括省人大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工作委员会、省林业厅、所到市县基层省人大代表等单位负责人。8月22日至9月2日期间,检查组将详细了解全省海防林建设、林地用途管制和土地确权、批准占用海防林地工程建设项目采取海岸防护和绿化措施、违法违规挤占海防林地和砍伐林木等案件查处情况,最终推动森林保护立法,健全沿海防护林长效管理机制。

  “海南是多台风灾害地区,不断提高海防林面积与质量,保护好人民群众家园的‘绿色长城’,是民生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康耀红表示,此次检查要求成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从建设生态文明示范省的战略高度,用法律法规来判断海防林建设保护工作的得失,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检查组还将督促政府和有关部门,对非法占用征收海防林地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并持续增加投入,提高海防林重建的面积和质量。

  据悉,当前我省海岸线总长度1823公里。其中海防林带总长度1105公里,总面积43.9万亩。(海南日报记者孙婧)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