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微信图片_20200304162616.jpg

三亚启动“无废景区”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27来源:三亚日报

5月25日,三亚启动“无废景区”创建活动。作为首批“无废景区”创建试点单位,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和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将率先实行垃圾分类,通过一系列“无废”措施提升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打造三亚市旅游景区品牌特色,引领生态旅游转型升级。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三亚发展的最大优势和本钱。2019年,三亚进入全国首批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成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城市。作为“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无废景区”是指通过将景区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从而使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景区管理模式。

“无废景区”要怎样建设?当天下午,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组织相关景区负责人,围绕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以大宗工业固体废物、主要农业废弃物、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危险废物等为重点,实现源头大幅减量、充分资源化利用和安全处置等内容,开展了专题讲座。

据了解,三亚鹿回头风景区和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三亚“无废景区”实施细则,通过试点形成“无废景区”建设标准和模式。创建内容主要包括鼓励旅游景区使用绿色环保材料,减少固体废弃物污染。鼓励旅游景区建立旅游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实施旅游景区门票预约制度,有计划地采取各种限流和分流措施,科学管理景区的资源消耗。鼓励向消费者提供符合卫生标准、可循环、可重复使用的替代用品,提供易降解、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环保产品。推动旅游景区门票电子化,逐步取消纸质门票。倡导旅游景区限制销售过度包装的旅游商品,鼓励旅游景区建立商品与包装物分开销售制度,强调旅游商品生产者和销售者有义务回收包装物。在景区内积极推行环保垃圾袋发放及回收制度,倡导游客将垃圾带离景区,鼓励游客将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等。

此外,三亚还将出台“无废景区”评定办法,鼓励全市景区参与“无废景区”建设,支持企业开展绿色景区建设,提升景区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打造三亚市旅游景区品牌特色,引导生态旅游转型升级。

当日活动现场,环保志愿者、景区工作人员向游客普及“无废城市”“无废景区”知识,在景区内营造“禁塑”氛围,积极引导游客不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逐步形成低碳节约的绿色生产生活理念。

(三亚传媒融媒体记者 胡拥军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