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联盟

北京延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体大礼包”送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2019-08-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图为孩子们接受延庆区首期“小手拉大手”亲子滑冰培训。

  体育设施摆到家门口、精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市民生活、冰雪运动开辟另一项精彩……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推进,北京延庆区体育局乘着文明实践的东风,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狠下功夫,从多个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群众体育探索和实践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打通体育设施“下乡”最后一公里 

  8月13日,记者在旧县镇米粮屯村委会门口小广场看到,十几套各类型体育设施整齐地安装在广场上,不少村民或坐在象棋桌前“杀”上几盘,或在体育设施旁锻炼健身。

  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区体育局在全区范围内共安装健身路径465套、建设专项球类场地77处、健身棋苑360套、健身步道5公里、打造体育公园一处,为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运动健身环境。据了解,截至目前,3个街道的30个社区和15个乡镇的376个行政村中,除三个老旧社区无安装空间以外,其余社区、行政村全部安装了健身设施。

  村民贺五友说道:“以前村里的体育设施缺乏,我们平时闲的时候,只能聚在一起打打牌、聊聊天。现在咱们村的体育设施都安装好了,我们平时过来下下棋、运动运动,感觉特别好。”

  体育设施建起来了,下一步,区体育局计划在设施使用培训上下功夫。区体育局体育业务科科长史绍强说道:“我们现在正对全区各社区、乡村的宣传文化组织员进行体育器材的使用培训,教会百姓如何安全科学地使用器材锻炼。同时,我们还会根据每个社区和行政村的不同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健身设备的安装,切实为百姓创造一个安全、贴心、舒适的健身环境。”

   打通文体服务“下乡”最后一公里 

  一年前,旧县镇白河堡村文化组织员李春凤无论如何也想不到,他们村广场舞的“草台班子”如今竟能成为一支“正规军”,还排练出多个优秀宣传作品并且在近日举办的旧县镇广场舞大赛上取得了优异成绩。这都是在区体育局新时代健身体育服务志愿团队的帮助下取得的成果。

  走入白河堡村,一排排气派的三层楼房很是吸人眼球,村中央的小广场干净整洁、花香草绿,这里是村民们日常休息娱乐的地方,尤其到了晚上,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广场上唱歌跳舞。

  “以前我们大家在一起就是随便跳着玩儿,自从去年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起来后,我们在‘点单派单’平台上请了专业的舞蹈老师来教授,一年多的时间,我们不仅舞蹈水平获得了极大提高,而且置办了音响、演出服等,现在大家跳舞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了。”李春凤说。

  李春凤所说的舞蹈老师是区体育局新时代健身体育服务志愿团队的刘纪英。近一年多时间里,她是白河堡村的常客,教村民跳舞,指导大家编排节目,和大家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区体育局总结归纳了广场舞、健身操舞、花棍、气排球、太极拳、乒乓球、门球、空竹等8大类百姓喜闻乐见的健身项目,并在延庆区公共服务平台上予以推出,供各个乡村、社区“点单”。

  延庆区体育局根据“点单”项目进行“派单”并跟踪服务,形成一个完整的闭环服务体系。同时,依托各单项体育协会、健身团队骨干、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等。区体育局还组建了由137名成员组成的新时代健身体育志愿服务团队,负责项目的健身派单指导服务。

  “在下乡教授村民跳舞的同时,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体验,不仅锻炼了身体,结识了朋友,看着大家将舞蹈跳得越来越好,我们也很开心。”刘纪英说。

   打通冰雪运动连接群众最后一公里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近年来在冰雪运动领域的发展,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区体育局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积极开展冰雪运动,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营造更加浓郁的冰雪运动氛围。

  8月10日晚上8点,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梦起源滑冰场内,家住康安小区的王女士带着女儿正在冰面上飞快地滑行。她们参加了区体育局和区妇联主办的以“庆世园 迎冬奥 筑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小手拉大手”亲子滑冰培训班。

  “我平时工作很忙,借这个活动机会,不仅可以锻炼身体,也能更多地和孩子进行交流,这样的活动,真的特别有意义。我们全家现在都喜欢上滑冰了。”王女士说。

  除了亲子滑冰培训班,近一年来,区体育局还组织开展了“2019首创集团·国际雪联中国北京越野滑雪积分大奖赛延庆站比赛”、“2018-2019年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延庆站)”、“第二届迎冬奥京津冀冰钓联谊赛”、“走向2022迎冬奥延庆海陀冰雪徒步大会”、“首届京张大众滑雪交流赛”等一系列与冰雪有关的赛事活动,让延庆市民从不了解冰雪运动到关注冰雪运动再到积极参与冰雪运动,在延庆区掀起一股冰雪运动热潮。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以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吸引更多群众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加大冰雪人才培训力度,围绕高山滑雪世界杯比赛开展冰雪活动,营造氛围,积累参赛经验,更好地服务冬奥会。”区体育局副局长马志勇说道。

  体育不仅是个人强身健体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强大的标志。借助冬奥会筹办举办契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指导下,区体育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实施的一项项便民举措,正一步步掀起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潮,一个“更高、更快、更强”的延庆正向我们走来。

  (延庆报记者 张宏民 张辉

 

责任编辑:苏文文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