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联盟

云南玉溪:抓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孩子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9-07-02来源:玉溪日报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云南省玉溪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结合《玉溪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2019年责任清单》要求,把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从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等方面,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为玉溪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玉溪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方面,把优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净化工作。

  据介绍,工作中,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宣传贯彻文化市场管理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细化治理内容,对全市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现状进行调查摸底分析,对校园周边网吧、电子游艺厅、书报刊店摊、音像制品店等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并与网吧经营业主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引导、督促网吧经营单位诚实经营、守法经营、规范经营,要求网吧经营单位严格核对、登记上网消费者的有效身份证件,严禁未成年人进入网吧,强化网吧内部监督管理,提高网吧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与社会公德,增强责任感,树立网吧文明有序的社会形象。

  同时,玉溪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把日常监管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与公安、教育、工商部门联动,开展“集中执法季”、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和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将校园周边出版物、文化用品等纳入清查监管范围。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要求经营户立即整改,达到立案标准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交县(区)立案查处,并将玉溪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作为“双随机一公开”重点检查和执法对象,督促整改到位,引导社会各界加大对网吧监督力度,成立网吧市场义务监督员队伍,并向社会公布违法违规举报电话“12318”和县(区)举报电话,24小时开通,一经举报及时查处,为玉溪市营造了规范、有序、健康的文化氛围。

  树立学生自信心和自豪感 

  在建立健全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保障机制上,为切实把免费开放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玉溪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加大投入力度,要求各县(区)文化和旅游局会同财政部门认真管理上级免费开放资金的使用,加大本地财政投入力度,将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各项事业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保证免费开放后正常运转并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支持免费开放工作与建立公益性文化事业单位经费保障机制紧密结合,探索建立公共文化多元投入机制,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捐赠和投入。

  同时,将免费开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通过网站、电视、广播、微信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扩大公众知晓率,吸引广大群众走进文化设施,最大限度发挥公共文化设施的功能和作用;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方式和手段,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和服务项目,尊重和贴近未成年人的文化需求,在实现均等普惠公共服务基础上,逐步增设多样化服务。

  据悉,工作中,玉溪市博物馆、玉溪文化馆和玉溪图书馆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和各类长短期公益文艺培训班。其中,玉溪市博物馆利用科普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平台,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常设展览及临时展览,多次组织中小学生到博物馆参观,了解中国革命传统及玉溪本地历史文化,让学生从小树立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可以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为此,玉溪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在提高玉溪市艺术创作质量的同时,以丰富未成年人文化生活为创作导向,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精神,与当下生活息息相关,深受未成年人喜爱的文艺作品。

  2019年4月26日晚,“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玉溪市共青团纪念建国70周年暨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专场演出《山茶花红》在玉溪市花灯剧院拉开序幕。这部原创革命题材花灯剧经过反复打磨修改后,在审美上更加符合青少年的需求,赢得了现场700多名学生好评。

  据了解,在文艺作品的创作中,玉溪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组织开展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新中国”“中国梦·玉溪”文化惠民演出、聂耳大众文化小分队下基层巡演、十九大精神进万家、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巡演等系列活动。同时,多样化、多方面、多层次开展文化艺术进校园活动。

  其间,玉溪市滇剧院、玉溪市花灯剧院等文化单位积极帮助支持学校开展各类活动,并在“六一”“五四”、中国聂耳音乐(合唱)周“聂耳杯”合唱比赛等活动中,安排专业艺术人才进校园,帮助策划,指导编排。同时,大力推进戏曲进校园活动。据了解,2019年1至3月期间,玉溪市开展“2019年度玉溪市戏曲艺术进校园——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编大型滇剧《王者江上》巡演”活动,分别到玉溪师范学院、玉溪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玉溪技师学院、玉溪一中、玉溪师范学院附属中学等多所院校进行巡演。玉溪市图书馆在部分学校举办道德讲堂、图书赠阅等活动。玉溪市文化馆则与玉溪第一小学山水校区、玉溪第二小学建立办学基地,与学校共建校园文化,免费开设戏剧、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俱全的艺术培训班等。玉溪市文化管理服务中心积极引进国内外少儿精品剧目,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的剧情中感受成长的快乐。玉溪市文化馆广泛发动馆内教师及下属文化活动示范基地、挂靠文艺队,开展童谣征集推广工作等。

  (玉溪日报 记者 顾世丹
责任编辑:赖丹丹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