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联盟

河南开封:多措并举推行垃圾分类 打造古城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9-06-26来源:开封文明网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古城河南省开封市非常重视垃圾分类推进工作,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同时,积极以媒体广泛宣传、志愿服务引领、小手拉大手行动,持续扩大垃圾分类宣传范围,提升全民环保意识,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文明新时尚。 

  营造宣传氛围 推进分类“常态化” 

 垃圾分类宣传进社区 

 

    开封市通过持续开展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使越来越多的市民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通过各类新闻媒体,广泛开展以“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生活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源头分类投放的责任意识。开封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组织开展大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累计6次,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彩页和操作手册近2万份。每周走进一个居民小区,开展以社区垃圾分类和提升居民文明行为为切入点的宣传活动,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设置有奖参与环节,在与居民互动中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并对参与人员发放日用品等奖品,调动了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 

    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使越来越多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社区、社会公益团体等积极加入到垃圾分类宣传队伍中来,深入了解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和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有效促进了开封垃圾分类工作的进一步推进。 

    志愿服务引领 开展环保“人文化 

 “生活垃圾分类”环保志愿宣传活动 

 进行垃圾分类 

 

  6月24日上午,开封市环卫局联合市纪委监委、市人大常委会、市疾控中心、黄河大桥管理中心、河南高速开封公司、中心血站、第五人民医院、妇产医院、第三十一中学、城区供销社、新街口幼儿园等全市多家文明单位志愿服务队,以“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为主题,以山水华府小区为辐射,向四周街道、临街商户、学校、机关单位等地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提高了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源头分类投放的责任意识。 

  活动现场,前来观看宣传展板、咨询垃圾分类的群众络绎不绝。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热情地向过往群众发放《开封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和《开封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等,并不时向群众讲解答疑。开封京环公司的志愿者在智能垃圾桶前热情的为市民解答智能垃圾桶的功能使用,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并为市民免费发放家用垃圾桶。 

  小手拉动大手 提高认知“浸润化” 

  “小手拉大手 共享新时尚”  

 学习垃圾分类 

 

  为了让幼儿们形成良好的保护地球生态环境的意识,进一步推进家庭和社区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开封市新街口幼儿园响应全市号召,在全园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共享新时尚”垃圾分类主题教育。 

  教育活动中,教师向幼儿详细介绍垃圾分类的标志以及标志的含义,引导幼儿正确认识垃圾的种类并合理进行垃圾分类。通过观看视频、图片、实物讲解、让孩子手绘垃圾分类标识等形式,帮助幼儿巩固垃圾分类常识;带领孩子们开展垃圾分类游戏,教他们区分垃圾种类及垃圾箱,学会正确投放各类垃圾。并向全园师幼及家长发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环保行动的倡议,倡导大家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处理的行动中来。 

  开封市新街口幼儿园保教主任曹丽萍说,“小手拉大手”有助于从小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环保意识。我们期待着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带小手”这种教育方式,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在幼儿园即将迎来暑假之际,我们请孩子们和家长在社区中实践,进行垃圾分类丢弃活动。从我做起,从孩子的爸爸妈妈做起,从源头分类,为建设时尚幸福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做好垃圾分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生活理念,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内容,是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八朝古都开封正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工作,多措并举、因地制宜、持续推进,“垃圾分一分、城市美十分”的观念不断浸润人心,共同打造文明开封的新时尚。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