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联盟

浙江余姚:软硬兼修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激活文明基因

发布时间:2019-06-19来源:余姚日报

  

  每逢周日,浙江余姚市黄家埠镇回龙村文化礼堂欢乐大舞台总是热闹非凡,在村文明实践站的组织下,村文宣队用多种文艺形式给广大村民献上精神大餐。年初以来,黄家埠镇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不断推进,各村因地制宜开展的活动越来越多,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灵魂,也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的题中之义。年初以来,该镇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工作目标,激活各类文明基因,坚持完善活动阵地、开展特色活动齐头并进,宣传群众最想听的内容,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讲解群众最想学的知识,提供群众最需要的服务,解决群众最闹心的难题,温润群众心灵,提高群众素质,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夯实基础。 

    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实践活动平台,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基础。该镇经过提升和统一管理,搭建了由镇文明实践服务中心、镇文体中心、兰风文化长廊、文明实践主题公园等构成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阵地,服务中心内设服务大厅、文明实践特色展馆、“道德银行”支行以及文明传习讲堂。加大全镇各村的宣传阵地统筹建设力度,对5个特色家园馆和28个“百姓讲坛”活动点统一挂牌,成为文明实践阵地的重要内容。同时,依托各村文化礼堂建起了村级文明实践站。在此基础上,该镇着力打造“和美古埠”文明示范线,沿329国道和复线,串连起杏山湖、东方玉作品陈列室、回龙村村企共建示范点、五车堰胡家老宅、高桥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馆等特色文明点,让这条文明示范线既成为展示文明创建成果的风景线,又成为引导群众践行文明的教育线。 

    提高群众整体素质、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最根本的落脚点。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同时,余姚市黄家埠镇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挖掘当地特色资源,激活各类文明基因,提升农村整体文明程度。挖掘传统文化资源、激活文明基因是黄家埠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的一个亮点。黄家埠镇地处余姚最西部,历史文化积淀深厚,近现代涌现了一批文化界、教育界的乡贤。而沿海一带在革命战争年代是革命武装穿梭杭州湾的“红色通道”。黄家埠镇深入挖掘以红色文化、乡贤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成风化俗、以文化人的目的。该镇结合“一人一艺”工程,举办了“兰风国庆十天乐”“蒋梦麟读书节”“潮涌黄家埠”等品牌文化活动。在建设蒋氏“四勿”家风展厅、遗安堂两个家风展示基地的基础上,开展了“兰风人家”好家风建设活动,各村开展了“门牌上家风”、好家风家庭褒奖礼、家风家训进村规民约等活动,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建立“兰风七彩志愿服务”队伍,举办“文明‘心开始’·志愿‘爱出发’”公益集市,开展便民服务、公益宣传、医疗法律咨询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守望相助的和谐宜居生活环境。此外,该镇利用全镇“百姓讲坛”活动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传习活动;完善“道德银行”礼遇激励机制建设,积极营造做好人有好报、讲道德有回报的向上向善氛围。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群众通过参与文化活动,享受文明新风带来的美好愉悦,文明健康方式在各村蔚然成风。黄家埠镇十六户村党总支书记王建锋深有感触地说:“以前农闲时打麻将的人很多,因此滋生一些矛盾和问题,影响了社会风气。现在打麻将的人少了,参加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的人多了,风气变得更好了。” 

责任编辑:王晓涉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