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 主办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jpg
  • ad740.jpg

您的位置:三亚文明网首页 > 文明联盟

琼海大路镇:人人乐当志愿者 共享文明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06-04来源:海南日报

  

琼海大路镇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村(居) 

   

  “大活动全村人一起干,小活动村民自己办,人人乐于参与志愿服务活动。”5月30日,在琼海市大路镇新村村,村党支部书记罗良松高兴地告诉记者,新村村共21个村民小组2600多名村民,“志愿服务活动已覆盖全体村民,通过活动大家体会到家园变美的成就感,也更珍惜身边的美丽家园。”在全体村民的呵护、建设下,新村村内绿树婆娑,鱼塘波光粼粼,村居环境整洁优美,宛如一个生态公园。

  据介绍,广泛动员镇、村居民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是琼海市大路镇探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的重要举措。大路镇以“人人都是志愿者”为建设主题,以“四进四讲五实践”为抓手,激发镇、村居民主人翁意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发展全过程。

  党的声音入耳入心

  “村民不爱听大道理,也不喜欢开大会,觉得有距离感。”罗良松说,为了把党的声音传到村民心中,村“两委”干部主动改变宣讲形式,“从身边小故事讲起,用茶话会、座谈会的形式,面对面坐着聊。”

  一壶茶水,十余张小凳,有时选在农家书屋里,有时就在大树树荫下,村干部和村民围在一起,从周边发生的趣闻轶事说起,从村民种植的莲雾、柠檬说起,讲村庄产业发展,讲好人好事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故事。

  “这样的宣讲会贴近百姓,有啥问题能当面就问。”新村村村民符忠传很喜欢这样的宣讲会,他说,村“两委”干部会把党的政策“翻译”成家乡话和大白话,把政策能带来的好处用身边的变化讲清楚。

  罗良松说,自2018年底琼海市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以来,村里的党员干部还带头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不仅让村民听正能量故事,更要通过自己带头,让村民看到身边的正能量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变化起于微尘。当志愿者拿上扫帚走到村头村尾,一点一点地清理生活垃圾,让村庄环境越来越靓丽,村民们也被打动了。“过去大家认为有保洁员,就对环境卫生不太上心。现在家连家、户看户,搞起公共环境卫生大扫除来,个个争先。”罗良松说。

  变化也不止在新村村出现。大路镇东红居14小组组长吴婵兴奋地描述了村子近半年来的可喜变化,“村道通了,自来水通了,路灯装上了,生活垃圾没了,环境越来越好。这些变化中都有我们居民志愿者的身影。”吴婵也是东红居14小组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她说,志愿服务队成立后,不仅是党员村干部,居民也积极报名参与。

  志愿者的“名头”越来越响

  甘善仲是大路镇有名的“柠檬大王”,也是“大路新农人”志愿者,他不仅帮农户解决柠檬种植技术上的困难,还为缺资金的村民解决资金难题。大路镇云满村一位村民就在他的指导下将柠檬卖出了个好价格。

  大路镇镇长杨权介绍,大路镇将甘善仲这样有一技之长的人组织起来,成立了“大路新农人”志愿服务队,他们在田间地头、加工车间、销售门店等地举办农业种植经验分享交流会,志愿向广大农民分析种植技术、创业经验、营销管理等方面知识,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在位于大路镇湖仔村周边的海南盛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育苗基地,各种高端名优水果种苗在这里茁壮生长。这个基地解决了100多名周边村民就业。该公司负责人王俏也是“大路新农人”志愿者,他经常给村民讲新产业、新政策、新产品、新变化,“基地年产值近2000万元,而且行情越来越好,比如基地的手指柠檬就卖到500元1斤。效益是村民们实实在在看得见的,所以他们听宣讲很积极,也很认真。”

  “我媳妇就在海南盛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育苗基地上班,一年下来收入有8万多元。”湖仔村村民吴乾刚说,他家的12亩地也都租给了公司,并且在王俏的指导下,他用所得的24万元租金购买了挖掘机,帮别人做工程,“现在我们家的经济条件比以前好太多了。”

  大路镇将各行各业的爱心人士与优秀人才纳入志愿者队伍,不仅切切实实帮助镇、村居民解决了产业发展中的难题,也让志愿者的“名头”越来越响亮,激发了更多人当志愿者的热情。

  大路镇党委委员刘文柯透露,目前镇、村居民都以加入志愿者队伍为荣,“全镇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6000人,占全镇人口的15%。”

  (海南日报 记者 袁宇

责任编辑:王欣欣

图说三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