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好人展示一条街

  “饮水思源,报父母恩”、“和气致祥”、“做文明有礼宣城人”……近年来,漫步在宣城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发现主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热爱祖国”、“生态文明”、“传统道德”等公益广告正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传播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知识,传递文明向上的价值观念,唤醒全民参与的共建意识。

  “我市在市区256个小区等所有公共场所,均开展了公益广告宣传,做到了公益广告全方位覆盖。”宣城市创建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陈浩告诉记者,为让公益广告起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宣城还建设了主题街、主题公园、好人角等独具特色的公益宣传载体,让宣传内容从点滴间汇入市民生活。

  美好宣城,美在城市面貌,更美在百姓心灵。

  公益广告“导航”向善力量 

  市区公交站台内,是色彩斑斓的公益广告;建筑工地的围墙上,是相互呼应的公益广告;街头游园中,是有趣生动的公益广告;充满墨香的报纸上,是生动易懂的公益广告……

  全方位、全覆盖、全媒体,是宣城公益广告宣传活动最为贴切的阐释。近年来,宣城所有企事业单位全面行动,纷纷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投身到公益广告的制作、播放、展示活动中。

  “每天买菜的时候,都能看到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的宣传画。”谈及每天看到的公益广告,市民蔡抒南直呼“印象深刻”。在她眼里,那些宣传明礼诚信、敬业奉献的图画早就刻在了脑海里。

  在市区国购广场,市民们坦言如今感受最大的是,无论是餐厅还是宾馆,文明就餐等桌签、宣传标语总是时刻提醒自己遵守“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采访中,记者走进市区各大公园、交通路口、小区广场,就市民对公益广告的接受度和理解度进行了解。市民们争先恐后地发言:“公益广告既是宣传牌,又是提醒牌,更是一本活教材,让大家可以随时随地注意自己的言行,让孩子小中见大的领略传统美德的精髓。”

  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公益广告全覆盖,宣城要求城市道路公益广告要占总广告量的30%以上;对公园广场,宣城要求广场绕行一周至少要看到5-10个点位公益宣传,公园步行50米至少看到2处以上公益宣传……为确保这些要求落实,宣城还组建了实时监督队伍,对公益广告实行着动态管理:哪里有破损及时修理,哪里有空缺及时填补。

  “好人精神”在群众中升华 

  榜样源于群众,让“好人”精神在群众的参与中得到升华,是宣城思想道德建设宣传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自2016年6月份以来,宣城在市区各大公园、广场、学校、社区、网格、街头等地设立了300个“好人角”。“好人角的作用,在于将室内的好人馆‘搬出来’,把城市公共空间打造成室外好人馆。”市创建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样的方式既能有效宣传弘扬好人事迹,唱响“好人宣城”品牌,更能号召市民从身边人学起,参与文明城市创建。

  记者在敬亭苑小区门口的“好人角”看到,展架上摆放了市民捐赠的衣物、鞋子、书包等物品,并特别用红色字体标注了“衣服已清洗、消毒”等字样。

  昭亭社区的负责人解释,现在小区居民已经形成了将不需要的衣物放在“好人角”捐赠出来的习惯,让闲置物品实现物尽其用。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仅敬亭苑好人角就已经向困难群众捐赠衣服逾3000件。

  此外,如今每个月的15号,宣城各个志愿服务队还直接在“好人角”开展便民志愿服务,为市民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医疗、心理咨询等服务。

  为营造全市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宣城在市区梅溪公园建成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公园。

  整个公园内,用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形式阐释了中华德文化的发展历程,用不同的事例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且园内还集中展示了中小学生们创作的书法、绘画作品,内容涵盖了核心价值观、经典诵读等多个方面。“把教育的课堂从教室搬到公园,可以使孩子们在游戏玩耍中潜移默化地接受心理和思想的教育,从而也让教育多元化。”市第三小学教师朱先发如是说。

  主题街区释放“灯塔效应” 

  “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当道德精神相互传递,道德信念相互感召,见贤思齐的“灯塔”便会放大。为全面提升宣城社会道德水平,促进道德风尚整体提升,近年来宣城重点打造了道德模范暨好人展示一条街(市区叠嶂路)、未成年人美德展示一条街(市区状元路)、家风家训展示一条街(市区中山路)等主题街区。

  在道德模范暨好人展示一条街,记者看到展示的人物有官东等近55名事迹突出、代表性强、影响力大的道德典型。并且除了图片外,展板上还详细地介绍了人物的主要事迹等内容。在家风家训展示一条街,“以爱兴家,以德治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等百条家风家训被详实的展示在路边的灯箱上。“总能被灯箱上好的治家处世行为感动。”市民桂爱芬坦言,家风家训内容丰富,涉及到家庭和睦、勤劳敬业、邻里融洽等各个方面,很据借鉴学习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宣城还在市区府山广场打造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近百幅精心制作的主题公益广告,灯柱上的三字经、挡车石球上的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上的市民公约等内容让市民在享受城市美丽景观的同时,也感受着街头正能量的熏陶。

  “无论是主题街区,还是主题广场,设置的公益广告载体都注重与周边环境统一,与人文环境匹配,融入城市。”市创建文明市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解释,正因如此,公益广告传递出来的浓浓正能量,让市民入眼、入脑、入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宣城日报刘畅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