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眉锁江山恨,一片忠怀社稷心。”近日,记者一行在河北省唐山市乐亭县文广新局欣赏到了《五锋会》这一经典乐亭皮影唱段的视频资料。

  “我们这次录制的《五锋会》全长70多个小时,耗时两个多月,参与录制的艺人代表了目前乐亭皮影的最高水准。”乐亭县文广新局石彩虹介绍说,为避免“艺随人去”,乐亭县累计投入资金60多万元,为王立岩、安希智等一批非遗传承人进行了“抢救性”录制,留下众多珍贵的音视频资料。

  近年来,乐亭县录制乐亭大鼓精品唱段300多小时;搜集皮影长卷48卷,455册;集中录制了东、西、南、北、中5片不同风格的大场秧歌。《乐亭大鼓音乐概论》《乐亭皮影造型艺术》等一批传统文化著作也已出版或编纂完成。

  乐亭县是传统文化大县,传统艺术乐亭大鼓、乐亭皮影、乐亭地秧歌都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文化是乐亭人文历史凝结的瑰宝,我们要继承、发扬、传播这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乐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安爱军说。

  传承传统文化需要深厚的群众基础,乐亭将传统文化送到了百姓的家门口。近年,该县采取“购买文化服务”的形式开展传统艺术下乡活动,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培养了观众群体。尤其是“千场大鼓进百村”“文化大篷车天天演”两个文化活动品牌,累计吸引观众近百万人次,培养了一大批传统文化的“铁杆粉丝”。

  “我们通过校本课程,向学生传授乐亭皮影的基础常识以及雕刻、着色工艺、操耍技巧等技艺。”乐亭县第三实验小学校长赵丽侠介绍。作为全国艺术教育传统学校,该校将皮影文化引入校园已有10年。今年4月中旬,乐亭三小作为河北省唯一代表,前往山东青岛参加教育部举办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

  “赛徒奖师”大赛是乐亭县激励从艺者收徒的重要举措之一,徒弟参赛获奖,师傅获同等奖励,一师多徒获奖,则师傅获奖更多。2011年至今,该活动已培养35岁以下的曲艺新人150余人,为传统文化传承储备了人才,还获得了2015年河北省第十一届“燕赵群星奖”项目奖。

  近年来,乐亭县一大批传统文化新作涌向舞台,廉政题材的乐亭皮影《榆钱谣》正在进行巡演、新农村题材的乐亭大鼓《唱唱咱村的新鲜事》曾获河南马街书会全国曲艺比赛二等奖,《嫦娥望长空》《丁香情》《小两口分家》等多个节目分获国家级和省级奖项。(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陈庆)

[责任编辑:陈 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