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隔一周王玉梅都要接到这样一个电话,“院长有空吗,咱们洗澡去呀”,“行,20分钟在院里见”,一个普通的电话里面有一段故事。

  家住道外区仁里街道办事处荟芳里社区二街区的居民王玉梅是四年前搬到这里居住的,这个庭院是二十多年前的回迁房,院里老户多、老年人多,王玉梅喜欢热闹、性格随和所以院里的老年人都愿意和她唠嗑,闲谈中她了解到院里的几位老年人有的子女不在身边,有的老年人儿女忙,平日老人在家洗澡总是觉得洗的不痛快,每周能到浴池洗一次澡成了这些老年人的盼望,可是独自洗澡浴池老板怕出事不让他们洗浴,王玉梅理解老年人的难处,决心里领着几个老年人结伴洗澡,于是王玉梅由最初的领一个老人洗澡到现在的七、八个,浴池的服务员和老板都熟悉她,看到他来,浴池老板总是说:“院长来”了,以示对她的尊敬。

  这几位老年人都有老年病,最大的78岁,她是小妹今年也60多了,有患有高血压的、心脏病的糖尿病,半个身子不好使的,所以她每次领她们洗澡就觉得眼睛、手不够用,手脚不得闲,老年人生活过的仔细,不舍得花钱搓澡,所以她要照顾她们搓后背,眼睛还得照顾那个别磕碰着,嘴里还得叮嘱其它的,就怕一时疏忽有什么闪失,这个谁听了都能感动的事做起来真的挺难,操心、累就甭说了,肩上担着责任没有点胆量谁会管这闲事,而王玉梅却一管就是四年。

  前几天王玉梅又领他们洗澡,邻居李大姐突发心脏病,上不来气,幸亏王玉梅每次领她们洗澡都随身带着“救心丸”,服药后缓解过来。王玉梅也十分后怕,所以准备工作做得更细,每次洗澡都错过洗浴的高峰时间,兜里揣着口服药,带瓶水,还要拎个小凳子,跟家里人打好招呼,保证老人的安全。社区主任李娜到庭院走访时,老年人都要念叨一遍“给我们在社区表扬表扬小王”。王玉梅却说,大家凑在一起是缘分,老姐妹信得着我,我就是操点心、出点力,谁让我们是邻居。(哈尔滨文明网姜莉娜)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