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两则“乌龙”消息引起人们的关注。一则是“录取短信误发”事件。今年3月,家在辽宁的赵先生接到一大学法硕学院的录取短信,并交了学费,但是随后学校却以“录取系统已关闭”为由拒录赵先生,理由竟是录取“短信误发”。另一则是“受捐学校不存在”事件。近日,在综艺节目《天天向上》中,天天兄弟倡议大家为山东青岛即墨市东川小学捐赠,不过青岛论坛官方微博表示,有青岛人在论坛中称这里根本没有这所学校,最后,“芒果V基金”回应称系工作人员笔误,受赠学校名称应为“青岛东川路小学”。

  两则新闻虽然事情不同、主题不同,却都与失误有关。学校招生是一件严肃的事,于学校、于学生都意义重大,本该加倍小心。然而,最终还是发生了如此前后不一的事情,闹出这样大的笑话,实在让人痛惜。对综艺节目来说,搞笑娱乐虽是其本职工作,但却不能不分场合,像助学捐款这样严肃的事情,倘若漫不经心、纰漏迭出,则显得有些不合时宜。这些失误虽小,但是影响却不小,就拿录取短信误发来说,这种失误对被录取者不啻为一次沉重打击,本来欢欢喜喜,等待入学,可没曾想等来的却是一记“闷棍”,不仅使身心受到伤害,还导致无法补报,无学可上。同时,如此前后不一、变化不定,对学校而言,也无异于自毁形象,给名声徒增污点。由此可见,失误再小,也不可不防!

  然而,这种由疏忽导致失误进而造成不良影响的事例,却并不仅限于此,从政府公文到法院判决书,从录取通知书到学校教科书,失误现象比比皆是。事实上,在我省也多有发生,例如,近日我省部分高速公路信息标志牌内容不标准、不准确、不清晰问题,引起游客吐槽,被抱怨说是“雾里看花”。当前,旅游发展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传统的跟团游、观光游渐渐转变为自驾游、休闲游,这种情形下,如何为自驾游客提供舒适便捷的旅游服务,无疑是抢抓旅游红利的关键所在,而信息标志牌正是旅游服务的重要部分。因此,信息标志牌上的失误看似小事,却直接影响到游客的旅游体验,直接关系到本地的旅游形象。这也再次说明,失误不分大小,一旦发生,就有可能酿成大笑话,就有可能造成恶劣的影响。

  既然影响恶劣,可为什么屡禁不止呢?归根结底在于态度不严、作风不实。这些失误现象折射出的正是一些部门、工作人员工作方式的粗放,工作起来想当然、不周密,眼中只关注所谓的“重要工作”,对细枝末节则怠慢、不在意。俗话说,细微之处见精神,越是细小的环节,越需要格外关注,也越能彰显作风之严谨。当前,全国上下都在践行“工匠精神”,何为“工匠精神”,归结为一句话,就是精益求精。怎样才能精益求精呢?笔者认为,就是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把每一点一滴做到尽善尽美。工作,是我们安身立命之所在,也是我们自身价值之所在,只有心存敬畏、如履薄冰,才能有始有终、尽善尽美。

  力避失误的发生,反映出的是作风;而面对失误的态度,反映出的则是品格。面对已经发生的失误,一些部门和工作人员却百般掩饰,拒不认错,如此态度非但于事无补,反而会使事态进一步恶化。事实上,失误既已发生,就要拿出应对的诚意,就要有知错就改的勇气,只有及时拿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才能防止一错再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失误不可怕,关键是应对失误的态度。(海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