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聋哑男孩小仁出门后未归,这三天两夜里,的哥帮忙发朋友圈寻找,孩子母亲接到了百余个电话,最终将小仁找到———

  “感人”只是个开头更“催泪”还在后头

  “哈尔滨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周成仁,15岁,8日从群力民生尚都出门未归,身穿迷彩短裤,请大家帮忙找找……”近日,一则寻人启事在朋友圈里“炸开”,无数人开始留心身边是否出现照片中的可爱男孩。在百余个好心人的帮助下,三天两夜粒米未进的母亲终于找到孩子。而这个寻子故事的背后,是一个普通市民捡到聋哑弃婴并抚养15年的感人故事。

  爱子下楼玩未归

  的哥帮发微信寻人找线索

  “师傅,你见过照片里的男孩吗?我孩子丢了,他不会说话……”8日下午,家住民生尚都的保洁员周爱国回家后,发现孩子不见了。从家中老人口中得知,小仁下午3点多就下楼玩了,再没回来过。周爱国像疯了一样冲出家门,绕着小区找了好几圈,一遍遍呼喊着小仁的名字,却没有得到一声回应。出了小区,周爱国坐上一辆出租车,遇到了第一个帮助她的好心人。

  心慌意乱的周爱国不停地问出租车驾驶员,有没有见到小仁。看到周爱国慌张的表情,这名的哥要来了小仁的照片,编辑了一条寻人启事,发到微信朋友圈。

  “这孩子是聋哑人,他能去哪儿啊?”小仁走失后,周爱国不吃不喝,睡觉都会喊着小仁的名字哭醒。“我看见一个像小仁的孩子,在下夹树街出现过,你去看看吧。”孩子丢失的第二天早上,周爱国的手机开始响个不停,她才知道经过好心的哥,小仁学校的校长、老师、同学以及身边所有亲友的转发,寻找小仁的消息已经在微信朋友圈里传开了。每接到一个指引电话,周爱国都要打车到附近去寻找,希望能见到小仁的身影……

  百余个爱心“指引”找到爱子

  母亲感恩冰城好心人

  “小仁妈妈,你去阳明滩大桥靠近江边的地方看看吧,我刚才路过好像看见小仁的身影了,也是穿着迷彩短裤。”小仁走失的三天两夜里,周爱国接到了百余个好心人的电话。直到10日上午10时左右,接到了这个电话,刚在哈达附近寻找小仁的周爱国立刻打车前往阳明滩大桥附近,就在附近的工地旁边,她看到了路边正在行走的那个日思夜想的身影。

  带着小仁回到家后,不会说话的小仁无法描述这几天是怎么过的。“肯定有好心人给小仁饭吃,真心感谢所有帮助我们家的好心人,谢谢你们了!”眼前的小仁,没有受过惊吓的表情。周爱国心里知道,小仁能好好地出现在自己面前,一定是接受过好心人的帮助。如果没有好心的哥和这100多个热心电话,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和儿子相见。

  不到1岁因先天聋哑被弃

  单身妈妈捡到抚养至今

  找到了小仁,周爱国喜极而泣,并向记者道出了小仁的身世。20多年前,周爱国离婚,独自带着儿子生活。2001年6月的一天晚上,周爱国听到家外面有一阵急促的狗叫声,出门查看,发现在旁边的草丛里有一个满脸带伤的男婴。

  抱起孩子,周爱国在附近寻找了一圈也没有看到孩子的父母,初步推断这个孩子是弃婴。男婴脸上都是划伤,周爱国带男婴到医院治疗,经医生判断男婴的月龄在6个月左右,先天没有听觉神经,就是说他长大也是聋哑人。“孩子这么小,就算有病也不能扔了啊!”当时38岁的周爱国心想,如果她不要这个孩子,孩子的未来又会遭遇怎样的不测呢?

  当时,大儿子已16岁,外出打工赚钱了,独身的周爱国下定决心收养这个天上“掉”下来的残疾孩子,为他起名周成仁。

  在小仁两岁时,周爱国的一个男性朋友走进了她的生活,帮助她共同抚养小仁,成为小仁的“爸爸”。在小仁7岁时,周爱国办理了正式的领养手续。

  “好心人真多,我们一定会好好地生活下去!”如今,小仁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学习,虽然智力低于同龄孩子,但学校的老师知道小仁的身世后对小仁特别关注。不少好心人都到小仁所在的学校奉献爱心,给孩子们的饭卡里打钱。

  目前,52岁的周爱国在物业公司做保洁,虽然收入不高,但她坚持把最好的都留给小仁,“既然收养了他,就要对他负责到底,再次谢谢大家帮我找到儿子!”周爱国的内心仍不能平静,虽然她也不知道小仁的未来会怎样,但从儿子丢失的那一刻到重新见到他,周爱国更坚定要把最好的爱给小仁,她会和小仁带着大家的关爱一直更好地生活下去……(哈尔滨日报 王鸿凌 )

[责任编辑:徐 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