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榜名苑小区的中心小广场上,宣扬家规家训的社区文化墙吸引居民驻足。 记者 胡九思 摄

  “祺骏,我们都老了,赵家的传统就靠你来继承。你要积极向上,不气馁,不停顿,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是奶奶周汉珍给外地孙子写的一封家书。6月27日,武汉市武昌区南湖街中央花园社区举办好家书评选,周汉珍的家书获了奖。

  6月21日至25日,中央花园社区向居民征集“一封好家书”。一周时间收到50多封情真意切的家书。27日,获奖家书在社区集中展示。

  为传承好家风、弘扬正能量,武昌区开展了系列“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好家教”征集、评选、表彰活动。

  “茉莉。冰雪为容玉作胎,柔情合傍琐窗开。花语——心怀大爱。”黄鹤楼街花堤街124号的外墙上挂有这样一块牌子。全长1000多米的老街上,这样的家规家训牌共有81块。

  花堤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花堤街形成于宋代,最初为护城堤,以靠近花蕊门而得名。社区别出心裁地以“一花、一诗、一花语”展示家训,生动形象、朗朗上口,深受居民欢迎。

  124号户主柳永强下岗后脾气暴躁,是个“刺头”,经常到社区闹着要吃低保。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说服,推荐他当了一名安保队员。如今,柳永强十分珍惜工作岗位,认真巡逻,还主动调解邻里矛盾。他表示,要像茉莉一样“微笑、清香,默默奉献”。

  读书社区金榜名苑门前的小广场上,新落成的家训牌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谦虚人人都仰慕,礼让个个受欢迎”,这是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的家训,他退休后坚持当文明交通志愿者。“尊老敬贤、爱幼乐施、举止稳重、语言文明”,这是省人民医院教授陈雪琴的家训,工作上她急患者所急,回到社区当义工,主动献血,扶贫帮困。“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这是社区书法协会会长龚享连的家训,酷爱读书的他,还写有一手好字,义务教书法、写春联乐此不疲。

  中南路街百瑞景社区把评选出的“最美家庭”做成了“幸福墙”;徐家棚街秦臻社区举办家风百家宴,居民们自带菜品,每上一道菜,就讲一个家风故事;区教育局在中小学生中开展“年的味道,家的情怀”原创作品征集,收到作品上千件。

  好家风吹入万户润泽心田。武昌区还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家风家训故事巡讲、评选十星文明户、表彰十大孝星等活动。(长江日报记者李咏 通讯员张晶张淑静)

[责任编辑:陈 明朗]